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转型发展 > 三个建在
武汉市老干部局 创新老干部“两项建设” 积极探索“支部建在五个前沿” 2016-01-05 14:46:5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中国老年报》    

按照中组部“灵活设置党组织,探索形成社区、单位、协会、网络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和属地就近管理模式,努力实现对老同志教育管理服务的全覆盖”的要求,武汉市近年来积极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在保持原单位隶属支部关系不变的情况下,努力探索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在社区、医院、教学班、兴趣团队和网络等五个前沿,不断拓展老党员发挥作用的领域和空间,254个新型支部活动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大舞台”,精心讲好中国故事,汇聚起建设国家创新城市强大力量。

一是健全组织,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在社区。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大党建”来抓,切实加强离退休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市国税局成立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单位综合绩效考核,实现学习安排、活动开展、评比表彰三同步。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创新离退休党组织建设新途径,依托社区结对共建,推广楼栋式党小组活动,组织老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四就近”结对共建活动,创建“活力型”党总支。武昌区南湖街华锦社区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社区老干部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社区老干部志愿者”五级工作网络,立足社区党建,积极探索“老干部就近活动全覆盖、老干部作用发挥全覆盖”。

二是凸显服务,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在医院。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坚持以人为本,把关爱服务老党员作为重要工作,营造关爱老党员的浓厚氛围。武汉新江南医院率先打破离休干部隶属界限,建立住院老干部临时党支部,紧扣老同志的个人爱好与兴趣专长,建立多个兴趣小组,围绕思想教育、心理疏导、健康养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构建起和谐、融洽、互帮的老干部“大家庭”氛围。由于临时党支部在服务老干部上发挥积极作用,填补了民营医院企业管理空白,新江南医院原老干支部进行了拓展,正式成立了住院老干部党总支,设立了三个支部,老干部党组织在民营企业焕发出生机和活力。洪山区中医院建立了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住在医院的老同志,虽身患各种疾病,但每天相处一块,一起学习,相互交流,还开展了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市财政局在老干部集中住院疗养医院成立“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组织老党员关爱服务老干部,对空巢、失能的老党员老干部,做到日常服务到家,确保其基本生活有保障。

三是亮明身份,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在教学班。各级党委始终紧紧抓牢离退休党员思想引领,坚持把理论学习、思想教育放在首位,采取多种形式组织老党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市老干部局每年举办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对全市离退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轮训,学习培训期间,根据战线、行业和属地划分若干党小组,过临时组织生活,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强化培训效果。市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在教学班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亮明身份,组建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在传达中央、省市委有关精神,参与教学管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江汉区以老干部党校为主阵地,充分发挥党支部主导作用,着力加强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黄陂区、东西湖区把支部建到老年大学教学班,确保参加学习的党员学员在不转组织关系前提下,既能参与原单位组织生活,也能就近教学班的组织生活。教学班党支部结合重大时事和形势任务,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

四是促进活动,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在兴趣团队。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注重以“活动添活力”,强化党组织感召力。市经信委充分利用老干部活动中心(室)、兴趣团队在“两项建设”中的独有优势和导向作用,以示范活动室创建为载体,组织发动老干部,在交流中引导,在活动中凝聚。市检察院依托老干部活动室和书画研究会、艺术队等兴趣团队成立党支部,开展书画摄影、歌舞表演、健身操比赛等活动,做到主题教育和文体活动相结合,寓教于乐。蔡甸区在巾帼书画协会成立党组织,发挥老党员在生活、学习、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在老干部基层社会组织中讲理想信念,着力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播正能量,把兴趣团队党组织打造成老党员学习的课堂、展示的舞台和生活的乐园。

五是搭建平台,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在网络。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将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延伸到网络,打造网络党建新平台,汇聚网络“两项建设”正能量。市老干部局在武汉市老干部局官网开设“网络党支部”,成立“骨干网宣队”,召开“网上正能量”舆情培训会,引导老干部党员在网络积极发声,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江汉大学建立了“夕阳红”qq工作群和退休人员微信群,为异地党小组的学习活动提供便捷服务,做到了党组织工作全覆盖。江岸区开展老党员远程教育试点工作,为老同志搭建网络学习平台,开设网上报告会、网上点单式学习等栏目,引导老同志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