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通知
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武汉市老干部局关于印发《关于组织全市老干部开展为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增添正能量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武组通〔2017〕19号) 2017-03-28 09:50:2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武组通〔2017〕19号

 

 

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武汉市老干部局关于印发

《关于组织全市老干部开展为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增添正能量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及大型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组织人事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

    现将《关于组织全市老干部开展为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增添正能量活动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

武汉市老干部局

2017年3月3日

 

关于组织全市老干部开展为现代化国际化

生态化大武汉建设增添正能量活动的实施意见

 

中国共产党武汉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我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武汉赶超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绘制了武汉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今后我市聚力改革创新,奋力拼搏赶超的目标和方向。会议提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为复兴大武汉注入了精确而丰富的内涵,是复兴大武汉的战略选择,是中国梦在武汉的生动实践。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上的重要指示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未来五年组织全市老干部开展为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增添正能量活动(以下简称正能量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正能量活动重要意义、总体要求

 

在老干部中开展正能量活动,是党中央在新时期赋予老干部工作的光荣使命;是老干部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转型发展的有效方式;是满足老同志发挥作用真诚愿望的最佳载体和促进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的引擎。老干部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启复兴大武汉的新征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智力优势。组织全市老干部开展正能量活动,是党的事业所需,老干部自身所愿,也是老干部工作的价值所在、使命所系。

 

正能量活动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紧扣“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主要内容,紧贴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实际,遵循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发挥优势、贡献余热的原则,精心组织,周密谋划,形式多样地引导老干部发挥主人翁作用,为助力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启复兴大武汉新征程作出新的贡献。

 

二、丰富正能量活动内容

 

组织全市老干部开展正能量活动,要结合老干部实际,突出武汉特色,传承亮点工作,鼓励守正出新,围绕“‘三化大武汉’建设我助力,复兴大武汉我点赞”主题,重点组织好以下活动。

 

1 开展“红心向党·红色传承”活动。结合“红色引擎工程”,通过拍摄纪录短片、微电影等形式,大力发掘我市老红军、老八路、老英雄、老模范、老战士等“五老”中形成于中华民族危机与艰苦卓绝环境中的红色资源,宣传他们“不忘初心,红心向党”的高尚情操,展现他们对党忠诚、英勇拼搏、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红色风采,传递红色力量,传承红色精神,在全社会营造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尊老爱老敬老的浓厚氛围。

 

2 开展“畅谈新变化,点赞新蓝图”活动。按照中组部老干部局和省委老干部局提出的认真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要求,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围绕“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最振奋人心、最有标志性的发展成就”,“全国上下令人欣喜的民情民意变化和党风政风社风变化”,“武汉市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建设中得民心、顺民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大事要事”,“武汉未来五年赶超发展的新蓝图”等主题畅谈所想所感,点赞加油。组织全市离退休干部开展“畅谈新变化,点赞新蓝图”征文活动,为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凝心聚力,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3 开展“建言武汉赶超发展”活动。引导老干部为党的十九大和党中央治国理政建言献策,围绕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和本辖区本部门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科学判断与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武汉赶超发展上来。发挥好市级以上老领导在“长江新城”规划、经济转型升级、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优势作用,为武汉赶超发展提供宝贵建议。

 

4 开展“我的家风故事”活动。围绕“正家风,当表率”,组织老干部学习诸葛亮诫子格言、颜氏家训、朱子家训等优秀传统家风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家风,激发老干部自觉以优良家风为标杆,在培育和传承优良家风上身体力行,在建设一个好家庭、教育一代好儿女、培育一方好风气中作出独特贡献。组织老干部亮出“我的家风故事”,争做优良家规家训的制定者、传承者、践行者,凝聚和传递家风正能量,教育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带头弘扬良好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

 

5 开展“夸夸我们好支部”活动。学习“百步亭经验”,引导老干部立足所在支部,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两项建设”,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现、宣传身边的老干部、身边的好书记、自己的好支部,充分激发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在服务离退休干部党员、助力“红色引擎工程”和落实从严治党方面的正能量。培树一批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典型,成为最具活力的“红色细胞”。

 

6 开展“老干部智囊团”和“我为正能量代言”活动。积极组织引导老干部、老专家、老教授、老科技工作者组建“老干部智囊团”,投身中国梦的武汉实践,为转型升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城市发展、精准扶贫贡献改革智慧,为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献策发力。激发老干部释放正能量的热情,引导老干部依托“乐活佬”正能量微信公众号、老干部工作网站和新闻展播平台等,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为正能量代言。

 

7 深化“讲好中国故事·武汉篇”活动。围绕武汉革命历史和改革发展历程,突出武汉精神和江城文化特色,组织引导老干部继续讲好“理想信念、历史传统、核心价值、发展变化、文明武汉、一城好人、武汉新变化”等七类故事。持续推动老干部当好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的宣传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火炬手、传播中国精神的接力棒。

 

8 深化“大武汉·新变化”随手拍传递正能量活动。大力引导老同志在日常生活中就近就便传递、增添正能量,坚持高质量、高标准,以“大武汉·新变化”为主题开展老干部“随手拍”手机摄影比赛。组织老干部拿起自己的手机,随手拍下武汉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记录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的实践历程,用“小视角”展现“正能量”。

 

9 深化“正能量小分队”活动。组织引导老干部积极贡献余热,服务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指导各区成立正能量小分队,深入街道、社区、乡村、学校和企业宣讲正能量,服务社会治理创新,服务精准扶贫工作,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组织政法系统老干部成立法律咨询维权服务工作室、帮教小分队和社区治安志愿者小分队,助力社会法治建设。组织科技部门老干部成立科技服务小分队,服务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组织大专院校老干部成立校园小分队,致力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助推“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在我市落实见效。

 

三、创新正能量活动方式

 

1 强化骨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老干部时政宣讲团作用。吸纳老专家、老教授加入老干部时政宣讲团,充实队伍,壮大力量,开展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加强老干部骨干网宣队伍建设。加强老干部政策法规、网络操作、舆情引导培训,组织他们在主要媒体网站和移动网络平台上积极发声,保证网上正能量活动健康有序地开展。引导老干部志愿者发挥作用。鼓励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投身社区志愿工作,通过担任社区治理骨干,广泛带动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为助力“红色引擎工程”增添正能量。

 

2 培育正能量先进典型。围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主题,引导老干部做德高望重的阳光尊者、和亲睦邻的模范长辈,教育和带动子女、亲友、邻居等身边的人崇德向善,共同释放正能量。全市将持续深入挖掘、培育和宣传老干部正能量先进典型,适时在全市范围内评选 “阳光心态老干部、关心关爱老干部、加油点赞老干部”等正能量形象大使。

 

3 畅通活动工作渠道。城区要突出活动主题,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区情实际,有效整合资源,确保活动整体推进,普遍开展。市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要结合部门特点,发挥老干部优势,分层分类务实推进,彰显特色。大专院校要注重发挥人文底蕴,发挥老专家、老教授特长,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在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传承优秀文化与优良传统。

 

四、明确正能量活动要求

 

1 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各单位要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要求,将开展正能量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五年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任务,切实加强领导,科学制定方案,给予经费保障,认真抓好落实。要进一步完善横到边、纵到底的活动组织领导体系,确保活动顺利推进。市委组织部、市老干部局将结合贯彻落实中办发〔2016〕3号文件精神,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通过督查,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形成市区上下联动、市直部门协同发力的工作态势,营造正能量活动的良好氛围。各区、各单位实施方案于4月份前报送市老干部局一处。

 

2 创新平台载体。各区、各单位要积极组织本区、本单位老干部参与全市正能量活动,同时要结合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需要,根据正能量活动需求,围绕本区本单位的工作大局和工作实际,把老干部所能所愿与社会所需所盼相结合,设计更多务实管用的平台载体,引导老干部在日常生活中传递正能量,特别是在家庭、支部、学习活动场所、社区、公园等地方,就近就便增添正能量。要在充分总结运用已开展活动工作经验、工作做法的基础上,使老干部在增添正能量活动过程中有阵地、有平台、有保障。

 

3 广泛宣传发动。各区、各单位要通过举办老干部工作人员和支部书记培训班、座谈交流、知识问答等形式,对正能量活动进行再宣传、再发动,使正能量活动在老干部工作人员和老干部中入脑入心,形成自觉自愿。要充分发挥《武汉老干部工作》、《老年文汇报》、新闻展播、老干部工作QQ群、微信、网站的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开展正能量活动的好事迹、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正能量活动浓厚氛围。要依托武汉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深化我市正能量活动宣传品牌,扩大我市正能量活动影响力。

 

4 务求活动实效。各区、各单位要把这项活动摆上重要位置,动脑筋谋划、花精力组织,下功夫落实,坚决克服“上热下冷、不温不火”的现象,在整体联动、扎实推进上取得实效,更好地彰显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地位、价值和作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坚持因人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以年龄相对较轻、身体条件好、参与热情高的老干部为重点,引导他们自觉自愿参加到活动中来,影响和带动更多老干部积极参与。要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注意把握好务实、就近、节俭的原则,力戒形式主义、铺张浪费。各区、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请及时报送市老干部局一处。

 

 

 

 

 

 

                                                                          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办公室2017年3月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