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讲中国好故事传递正能量
《工作着是美丽的》书里书外 2015-09-21 16:46:0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树友    

  总有那么几句话点燃了一种时代的激情,总有那么一种情感在人们心弦上引起强烈的共鸣
       我是一名退休干部,一生爱读书。不少书看过就忘了,有的书看过却能记一辈子,书中的一句话就能改变人生。
       记得那是1979年,我在师范学校读大专。一天,到校图书馆去借书,发现有一本新进的陈学昭的长篇小说《工作着是美丽的》,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似的,欣喜若狂。当时“文革”结束不久,文学创作还不够繁荣,新书比较少,能够看到一本新出版的长篇小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36年后的今天,我还清楚记得当年读这部小说的情景。读起来就放不下,想一口气把它读完。这是一部典型的革命文学作品,一个小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成长为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者的过程,反映了“伟大时代的一角”,也是一位知识分子心路历程的生动记录。主人公是一个热情的女青年,相信“只要生活着,工作着,总是美丽的”。小说主人公明显有作者的影子,与自传体小说相似度很高。作者陈学昭与丁玲同为解放区的著名作家,曾参加浅草社、语丝社等文学团体,与鲁迅先生并肩战斗过。至今记得最清楚的是这部小说传递的人生理念——“工作着是美丽的”。这在当时成为一句广为流传的口号,引起广大读者的强烈共鸣,随着小说不断再版,激发着读者建设美好生活的激情。
       为什么“工作着是美丽的”能够成为至理名言流传开来,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读者?就因为它接地气,贴近生活,贴近时代,贴近读者。当时,粉碎“四人帮”不久,新时代刚刚开启,人们被畸形的政治生态环境压抑得太久,一些所谓的“右派分子”被剥夺工作的权利,他们渴盼为四个现代化建功立业的愿望是那样迫切与强烈。“工作着是美丽的”,一语中的,道出了多少人的心声,荡起多少人的激情,成就了多少人的梦想。因此,优秀的文学作品,总有那么几句话点燃了一种时代的激情,总有那么一种情感在人们心弦上引起强烈的共鸣,这也正是文学作品的价值和生命力之所在。读过小说之后,我就把“工作着是美丽的”作为座右铭,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在工作中寻找快乐和“美丽”的感觉。
       现在,人们按部就班,早出晚归,忙忙碌碌,按时上下班,好像觉得没有什么,甚至还有点儿厌烦和“审美疲劳”。然而,一旦你没有了工作,没有了事情干,很难想象会是什么样子。抓耳挠腮、心神不定、惶恐不安、坐卧不宁、吃饭不香、睡觉不甜等等有害身心健康的感觉会一股脑儿袭来,挡也挡不住。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的工作有过一段变动,就曾有过这种感觉。当时,“工作着是美丽的”这句名言,萦绕脑海,挥之不去,令我烦躁痛苦。后来,工作安定下来,我整个人像急于下蛋的老母鸡终于找到了窝一样安生了,从而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
       刚退休那几天,突然不上班了,多多少少有点儿不适应,好像从高空坠落一样,有点儿失重。再次想起“工作着是美丽的”这句话,它激发我必须面对现实,调整心态,重新安排退休后的生活。虽然不再紧张,但生活也要充实、愉快且有张有弛。只有不虚度时光,认真过好每一天,才能让生活变得有意思,像工作期间那样美丽。
       (作者为河南省开封市政府办公室退休干部,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