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系统动态
武汉市老干部趣味象棋“四走进”活动暨武昌区首届“武昌•楚园杯”趣味象棋(三对三)邀请赛火热开赛 2018-05-08 16:25:4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武汉市老干部趣味象棋“四走进”活动暨武昌区首届“武昌•楚园杯”趣味象棋(三对三)邀请赛火热开赛 擦亮我市文化养老活动品牌

4月23日,武汉市老干部趣味象棋“四走进”活动暨武昌区首届“武昌•楚园杯”趣味象棋(三对三)邀请赛在武昌区老干部活动中心落子。武昌地区近百位老干部齐聚一堂,展开激烈地对弈。这是今年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举行的首场大型文体活动,是市委老干部局开启新时代老干部活动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载体。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辜喜,武昌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太荣亲临现场指导比赛,并对此次赛事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辜喜等领导出席比赛开幕式

上午9时,比赛正式开始。只见大厅里十三个约一米见方的大棋盘分列在会场内,志愿者们在棋盘前就位。参赛的六名选手顺号而坐,一字排开,面对大棋盘展开了棋艺与智力的较量。由于比赛规则要求队友之间禁止交流,赛场上鸦雀无声,气氛却剑拔弩张,选手们或沉思或暗暗在手心比划,时刻关注着队友和对手的招式,希望能够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从而赢得胜利。

参赛选手绞尽脑汁,对战棋局

老干部趣味象棋由市委老干部局原巡视员郭克坚首创,打破了以往双人对弈的模式,变成了三人对三人的团队比赛,不仅使比赛更具有观赏性,同时还能加强棋类活动的趣味性与参与性,增强了老同志的活动乐趣。2014年底,武汉市老干部趣味象棋成功申报国家专利,成为全国老干部系统唯一申请国家专利成功的老年文娱项目,也为武汉市加强老干部文化养老、提升精准服务水平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抓手。



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辜喜与趣味象棋发明者郭克坚同志现场交流

参赛者使用大棋盘展开棋艺较量

作为趣味象棋的发明者,郭克坚同志也到场观战。他感慨地说,武汉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可是在老年人活动领域却缺少代表性的体育赛事。象棋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凝结了古人的智慧,是一项多元的竞技活动,在全市老年人群体中特别是老干部中值得大力推广。

参赛的老同志认为,象棋既是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也是对老干部政治思想教育方式的拓展,益智健脑养心,非常适合老干部参与。本次活动把老同志聚到一起来,切磋棋艺、增进友谊、畅谈变化,既激发老干部参与趣味象棋的热情,丰富他们的老年文化生活,也展现了我市老干部热爱生活、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全场唯一的女棋手巾帼不让须眉


2017年以来,市委老干部局着力加强文化养老工作,不仅推动全市老干部活动场所“省级示范活动中心”创建,在硬件方面为老同志提供优质的学习活动场所,还推进老干部趣味象棋“四走进”活动,不断擦亮这一我市文化养老活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