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局工作
市委老干部局开展向青和居社区党总支学习活动 2018-07-06 20:59:5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市委老干部局开展向青和居社区党总支学习活动

--努力发挥老干部在基层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7月6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在隆重庆祝建党97周年之际,市委老干部局积极响应市委号召,与青山区委老干部局联合组织局机关全体党员、中心城区老干部局负责人,以及综治联系点江岸区新村街道、社区的同志到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开展以“银发初心 社区奉献”为主题的党日学习活动暨老同志在基层社区治理中发挥作用经验交流会,学习青和居社区党总支经验做法,紧跟习总书记的步伐,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汉路,努力发挥老干部在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学习老同志不忘初心、奉献社会的高尚品格,促进更多的老干部践行银发初心,甘于乐于社区奉献。

活动中,参观了青和居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听取了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耀龙同志介绍社区治理情况,老党员刘桂华介绍了“天天敲门组十八法” 的具体做法,讲述回忆起与总书记见面的难忘时刻和生动场景,聆听了青山区委党校原校长、老党员汤明华作的题为《充分认识新时代的特点,做合格共产党员》的党课,全体党员们深受教育和启发,认真学习青和居社区创新社区治理体系、有效领导基层治理的责任担当精神,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社区自治、法治、德治全过程,成立由社区党员、志愿者、社会力量组成的“天天敲门组”“顺顺吧”等志愿服务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学习青和居社区创新服务群众体系,全面精准精细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为民情怀,依托社区网格化服务信息平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精细开展政务服务、生活服务、法律服务、文体服务、关爱服务和党员服务,因地制宜创新特色服务,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的及时性、针对性、精准性。

会议认为,积极发挥老干部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是正能量活动的具体要求。要求与会人员要以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为学习榜样,提高政治站位。根据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树立精准理念,加强组织引导,从居民需要、老同志自觉自愿、落细落小出发,因势利导、积极引导、有效传导。立足社区实际,打造品牌亮点。重实际、接地气,从做好居民身边的事、解决居民最难的事入手,着力打造“老帮老”、“手牵手”、“社区情”、“邻里亲”等品牌,发挥老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放大辐射效应,加大宣传力度。借鉴成功经验,结合武汉老干部实际特点,紧贴“三化大武汉”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军运会、精准扶贫等重大任务,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的老年社团组织,积极发挥正能量作用。一是提高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水平促进社区治理。大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不断强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组织力,注重将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与社区基层党建有机融合,以党组织的坚强力、老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有效促进社区治理。二是组织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奉献社区治理。组织老同志志愿服务队,贴近社区生活,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平安社区、文明社区、和谐社区中发光发热。三是开展离退休干部社团活动参与社区治理。充分利用辖区内的公益性活动场所和设施,广泛吸纳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成立社区合唱队、模特队、老年文艺队等活动团体,因地制宜开展适宜老同志特点的文体活动,打造老干部的精神乐园。加强老干部时政宣讲团、老干部骨干网宣队、老干部志愿者队伍建设,发挥老干部科技扶贫小分队、“橄榄枝”老干部法律服务小分队作用,开展丰富多样的社区正能量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市委老干部局将通过武汉电视台《银发初心》栏目、《中国老年报》、《老年文汇报》等媒体,大力宣传老干部先进典型,在参与社区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的老干部、老党员,让“一城好老干部”的故事家喻户晓,促进更多的老同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做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奉献社会的“时代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