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局工作
市老干部局探索发展扶贫村农业集体经济 2017-08-28 09:14:1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创立农业合作社  发展生态农业促脱贫

市老干部局探索发展扶贫村农业集体经济

 

为全面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目标,市老干部局、武汉软件学院在驻点扶贫村新洲区凤凰镇刘湾村探索成立农业合作社,创新发展特色生态农业,推动壮大村集体经济。经过前期筹划,合作社暂定名为武汉市君子岗养殖农业合作社,已通过相关部门审核,工商部门已发放营业执照,现运行良好。

合作社的培育顺应现实需求。一是国家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政策扶持。2017年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以及2017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等文件,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元融合发展,为合作社成立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二是通过共同参股的形式成立合作社,资金来源主要是村集体投入、驻点单位帮扶资金以及村民入股三个部分组成,合作社经营收益按照股本分红,能够帮助贫困户脱贫,带动当地村民增收。三是能够加强土地集约化经营管理,把分散的农户联合起来,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农民科技推广和素质提高,培养农民参与、合作和民主意识。结合凤凰镇发展特色旅游的整体规划,刘湾村确定在本村流转给企业茶园山地发展特色种养殖、观光旅游等项目,成立种养殖合作社。

合作社的筹备获得广泛支持。一是认真开展前期调研。在市老干部局指导下,带领刘湾村先后赴黄陂区李家集街朱铺村、凤凰镇凤凰寨村考察调研,学习成功经验,了解他们在发展村集体经济,助力精准扶贫,带动村民致富,尤其是合作社成立方面好的做法,为成立合作社提供重要的借鉴和参考。二是寻求各方支持。积极争取凤凰镇财政所、经管站、工商所等部门的支持,聘请法律工作者咨询,邀请专业顾问指导,为成立合作社提供支援。三是整合社会资源。协调河北龙鼎科技有限公司免费为刘湾村合作社构建网上营销平台,为后期开拓合作社农副产品销售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合作社的成立遵循合法程序。一是广泛征求民意。下发《致刘湾村村民一封信》200余份,让广大村民了解村合作社成立宗旨、经营项目、内部管理等;二是坚持集体研究。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宣传动员会、筹备推介会、专题研究会,广泛宣传政策,针对部分村民外出务工就业、农户白天下地劳作不便于联系等实际,灵活选择沟通模式,通过电话、微信沟通,利用夜间上门宣传,在村民集中纳凉地沟通交谈等形式,介绍合作社的相关情况,让刘湾村有意向加入合作社的村民知晓政策。三是合理确定组织架构。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政策和法规,广泛征求村民、相关领导、党员代表、股东、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共同起草了《刘湾村合作社章程》(草案)。按照自主、自愿、平等、民主、互利的原则,结合村民实际经济状况,按照每股5万元(2017年底交1万元,2018年、2019年底各交2万元)的协定标准,预计共有股东30名,累计股本300万元,目前村民入股仍在进行中。按照相关制度和要求选举产生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四是完善报批手续。按照税务、工商部门的要求,准备好合作社成立需要的各类证件、材料,根据规定程序上报。

合作社的管理不断加强完善。一是科学选择项目。项目初步选址为刘湾村1组李家栗宏博泰茶叶基地,该地块占地面积大,周边茶山环绕,塘堰星罗棋布,环境十分优美。通过村企合作,在茶叶基地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既能利用畜禽管理、改造茶园,又能提升农副产品品质,产生规模效应,实现互利双赢。二是加强合作社财务监管。协调镇经管站对合作社日常经营、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监管,确保合作社经营、财务等状况更加公开透明,资金使用合理、合规、合法,保护村民合法权益。三是推动合作社持续运营。加紧项目实施,合作社下半年将开展茶园土鸡养殖,力争当年产生效益。扩展营销渠道,加大日常宣传推广力度,按照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通过网络、户外广告等形式宣传特色生态农副产品,利用扶贫单位资源,开拓市场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