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局工作
阐发新理念 开启新航程 武汉市老干部局举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专题学习讲座 2016-03-18 11:34:1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意见》是自1982年老干部退休制度建立以来,第一个以中央名义印发的老干部工作综合性文件,指导意义重大。这次专题辅导系统全面、重点突出、针对性强,既有理论高度,也有认识深度,还有信息宽度,对进一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将起到很好地引导帮助作用。”这是3月16日,市老干部局举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专题学习讲座后,参加学习同志的切身感受。

3号文件印发以来,市老干部局抓紧抓实,统筹落实学习活动,组织编印《学习资料》,举办各类专题学习培训,在深入学习反复学习上下功夫。此次学习辅导非常及时,市局主持工作副局长张明清同志紧扣《文件》精神和我市老干部工作实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意见》的出台背景、目的意义、主要内容以及学习贯彻的具体要求等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解读。

张局长认为,《意见》高瞻远瞩,举旗定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与战略的高度,从离退休干部历史作用与现实重要地位的高度,从离退休干部工作重要意义与特殊地位的高度,从历史与现实对比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方向要求、内涵作用和路径方法。《意见》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充分体现了时代特征和创新性质,是积极应对离退休干部工作自身变化的内在要求,是准确把握离退休干部工作面临的大局大势的迫切需要,是贯彻“双先”表彰大会精神的现实需要,是积极开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的行动指南。《意见》第一次提出要准确把握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时”和“势”,第一次提出要“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价值取向”,第一次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并作出明确规定,第一次就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提出了硬性政治规矩和纪律,第一次提出要完善和创新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第一次就离退休干部活动阵地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在讲座过程中张局长还要求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原原本本、认真扎实地学好3号文件。一是领会精神实质“深入学”。深刻认识正能量活动在整个老干部工作布局中的分量。二是结合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持续学”,要反复研读,细细琢磨,吃透精神,掌握精髓,既要开展好正能量活动,又要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三是结合老干部工作所遇到的问题“务实学”。要“上下结合”,把《意见》的精神、观点和要求同自身实际相结合,拓宽思路、开阔视野,抓紧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要“长短结合”,长计划短安排,将一年的工作任务细化到每个工作部门和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肩上,细化到每月每周的日程安排表中;要“虚实结合”,既要注重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又要善于发现和总结经验,选树典型,探索新途径、新举措和新办法,最终形成“结合实际学,指导实践用”、“常学常新、常学常用”的良性循环。

为抓好《意见》的学习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市老干部局拟于近日专门下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学习贯彻《意见》活动,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充分认识《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意见》的主要精神,将《意见》的学习贯彻作为推动今后一个时期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抓手,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学习讲座由市老干部局副局长丁汉君主持,各城区、部分市直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老干部局、活动中心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学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