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养生保健 > 医疗保健
按揉脚面能消气 2014-06-03 14:50:5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足厥阴肝经简称“ 肝经”,它每侧虽然只有14 个穴位,却上下贯穿人体,与胃、肺、眼、喉、生殖器等多个脏器相互联络。
   肝经的主干起于足大趾外侧,沿足背内侧经过内脚眼、小腿及大腿内侧一路上行至大腿根部,之后绕过阴部进入小腹,并向上走至胸胁部与肝及胆连接,最后上行至眼部。它还有两条分支,一支从眼周向内下走行至面颊、嘴唇附近,另一支从肝发出,向上与肺经相连接。
   这里的“ 厥”代表“ 闭合”,也就是说,在足部经络里,肝经处在“合”的状态,主要将阴血关闭保存起来,为身体所用。肝经对气血运行非常重要,主治肝胆、妇科、生殖系统病症等,其主要的日常保健穴位有太冲和章门。
   太冲:位于足部大脚趾和第二脚趾之间的缝隙向上约1.5厘米的凹陷处。它是肝经的原穴,相当于经络总开关,影响着整条经络的气血运行。太冲穴也被称为“消气穴”,经常按揉可疏解情绪,消除心胸部的不适感,缓解头痛、眩晕、咽喉干痛等。可用拇指指腹按揉此穴,以感觉微痛或有酸胀感为宜,每侧1-3分钟,两侧交替按摩10-15分钟左右。
   章门:在侧腹部,把一只手向上手心贴在脸上,下面肘尖对应的位置即是。“章”代表“贵重材料”,章门则指连接五脏的重要门户,能疏肝健脾,协调五脏功能。可用手掌大鱼际贴在同侧章门穴,双手同时斜向内下往肚脐处推20下左右;或每天轻敲此处,可预防乳腺增生。         (编辑: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