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养生保健 > 医疗保健
中老年人怎样正确补钙 2014-04-17 10:02:4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钙是人体中含量最多的矿物质元素,约占体重的1.5%~2%,总量达1200~1300克,其中99%存在于人体骨骼支架和牙齿中,l%存在于软组织、血液和细胞外液中。钙除了维持骨骼结构,还参与人体的新陈代谢,从肌肉的收缩,心脏的跳动,到大脑的思维活动,以及内分泌和免疫系统,都离不开钙的参与。

  在人体衰老过程中,老年人对钙的需求,保持着相当高的水平。这是因为老年人对钙的吸收能力降低了,钙的利用率和贮存能力也变差了,但是代谢排出钙的数量,并不因吸收少而减少,反而有所增加,因此容易发生钙代谢负平衡,常导致骨质疏松、腰腿疼痛、骨骼缺钙、内分泌障碍、动脉硬化等。

  当前,补钙是一“热题”,很多人已认识到补钙的重要意义。许多老年人开始服用一些含钙的药物,认为只要多服含钙的药品,就可以达到补钙防治骨质疏松的目的。其实这是一种片面的看法,因为老年人除了服药补钙之外,还应该在饮食和增强钙吸收方面加以注意才行。

  首先,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多食用一些含钙丰富的食品,注意食物中钙的供给量,保证老年人的饮食中有钙补充体内所需。除饮食补钙外,药物补钙当然也是必要的措施。那么,应选用什么制剂补钙呢?目前临床有两种看法,一种是用传统的有机钙制剂,另一种则提倡用活性钙,或称高效钙。活性钙是以海洋生物牡蛎、贝壳为原料,经高温处理,粉碎后用特殊工艺制成,目前市售的有很多种,主要是冲剂、片剂、胶囊剂、水溶液等。据国内医学家们评价,应用活性钙制剂比有机钙制剂生效快。

  在补充钙制剂时,值得注意的是,不能忽略补充维生素D。医学研究证实,钙离子从肠道吸收依赖于维生素D的作用。缺乏维生素D则钙离子不能吸收。所以在补钙的同时,须注意补充维生素D。活性钙中的钙也是以离子形式吸收的,同样依赖于维生素D的作用,也要注意适当补充维生素D。补充维生素D,每日补充400~800国际单位,就可以达到预防作用。最好是多晒太阳和饮用牛奶,老年人每天最好喝2~4杯牛奶。老年人皮肤合成维生素D的数量有所降低,据研究,仅为青年人的1/2,所以老年人应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除药物补充钙元素外,日常要多依靠合理的营养,加上必要的运动锻炼,以求达到骨钙和血钙的交换平衡。平时宜多食用鱼头、骨头汤,同时多吃些富含维生素D的食品,以利促进钙元素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