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养生保健 > 生活百科
二月二“龙头节” 2014-02-27 09:02:0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农历二月初二被称为“龙头节”。在民间,二月二的习俗五花八门。如二月二,被称为“农事节”。农谚有:“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二月二,也称为“剃头节”,寓意着“龙抬头”交好运,给小孩理发叫“剃龙头”。此外,这天妇女不许动针线,恐伤“龙睛”;人们不能从水井里挑水,怕触动了“龙头”等等。过去,二月二也被称作“开蒙节”。家长在这天送小孩入学,让私塾先生“开蒙”,私塾先生在这一天收学生,谓之“占鳌头”。
      二月二在饮食上,各地也不尽相同。北方地区有吃炒豆、吃箕子的习俗,至今还流传着:“二月二,炒箕子,大人孩子一席子;二月二,炒豆子,老婆孩子一溜子;白面箕子两头尖,包锅馉扎敬老天;炒豆子圆溜溜,今年是个好年头;爬囤子,上高楼,老婆孩子热炕头……”
      此外,二月二在古代诗文中也常被提及。如白居易《二月二》诗中写到:“二月二日新雨晴,草芽菜甲一时生。轻衫细马春年少,十字津头一字行。”写出了新雨初霁,春意盎然,青衫少年牵马徐行,踏春赏景的情景。宋代诗人王庭珪有《二月二日出郊》:“烟村南北黄鹂语,麦垅高低紫燕飞。谁似田家知此乐,呼儿吹笛跨牛归?”写出了郊行所见,初春景色,鹂语燕飞,以景物衬托农家之乐,流露出诗人热爱自然之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