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养生保健 > 居家养老
让养老充满文化味 2014-06-17 15:25:4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退休是人生的一个拐点。有人把退休说成是“船到码头车到站”,认为自己辛辛苦苦、奔波劳碌了大半辈子,退休后可以歇一歇、享享清福了。
      退休前每天上班下班,忙忙碌碌,有没有情趣似乎无所谓。刚退休时,照看照看孙辈还算是一大情趣,多数老年人会全身心投入其中,倒也不觉得什么。可等到孙辈长大了,忽然觉得无所事事,开始感到退休生活无趣、无聊。无趣、无聊是不少老年人缺乏生活情趣的表现,也是年老退休后最大的问题。怎样才能使老年人的退休生活情趣盎然呢?笔者认为“文化养老”不可少!
       首先,根据不同年龄,选择适合自己的“文化养老”项目。有些老年人退休后先是天天锻炼,70岁一过,腿脚不大灵活了,就天天盯着电视。退休生活原本没有固定模式,人的性格爱好也各不相同。即使是同一个老年人,由于在不同年龄段的体质、性情不相同,兴趣和爱好也会发生变化,所以应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和安排适合自己的“文化养老”项目。比如,年轻一些、身体状况比较好的老年人可以选择健身锻炼;年龄大些、身体状况不太好的老年人不妨选择阅读和艺术欣赏;眼神不济但身体状况尚可的老年人尽量选择语言和思想交流,朋友之间谈谈心,互诉衷肠,排解烦恼。切勿生搬硬套他人的做法,刻意去模仿。无论选择哪种“文化养老”项目,重要的是增添情趣,既提高养老质量,又提升养生水平,增强幸福指数。
       其次,培养多种情趣,努力拓宽兴趣爱好。老年人退休后的生活可能长达几十年,并非有了一两样爱好就算生活充实了,时间长了也会无聊。情趣单一在老年人中较为普遍,他们每天只是散步、健身,或是看电视、搓麻将。要打破这种单一格局,老年人必须培养丰富多彩的文化情趣,使自己经常处于奋进状态,退休生活才会变得充实。笔者退休后的十多年间,一直坚持“文化养老”,每天读书看报、收听广播、上网浏览、查找资料,阅读保健养生、政经文化、名人传记、经典名著、特色新书等,观看体育比赛。这些内容不仅锻炼了大脑,扩大了知识面,还巩固了老朋友,结交了新朋友,让我的养老生活充满文化味。
(新 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