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养生保健 > 居家养老
从免费租房看老年人的精神赡养 2014-02-27 09:12:0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据报载,住在湖北武汉沌口160平方米4室2厅的大房子里,72岁老人叶福楚的感觉却是孤寂。日前,他在小区冒昧地叫住了一个年轻人,说他想把房子免费租出去,请年轻人帮忙打听一下。当年轻人看了房子后好奇地问他为什么不要钱,老人说:“只是想要个人陪我说说话。”
      实际上老人就是希望以免费的房屋,来换得陌生人对自己的“精神陪伴”。
      这件事不免蒙上了一层令人心酸的色彩。首先应该对此进行反思的,当然是老人的子女。其实老人有四个儿女,也都在武汉工作,但是因为各自忙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平时只能偶尔来探望一下老人,“空巢”仍旧是老人生活的常态。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对子女多些宽容和理解,对于中国当前成千上万的空巢家庭来说,绝大多数情况下并非是子女不孝,而是限于客观条件,无法把父母接到身边和自己一起生活。
      从这个角度来说,武汉市这位老人以房屋的免费居住权换取陌生人精神赡养的做法,虽然是出于无奈,但也未免不是一种朴素的生活和生存智慧,是一种积极的“精神自救”。而且,正如这位老人自己所说的那样,如果有个人和自己住在一起,万一自己哪天摔跤了,跌倒了,对方也能够及时发现,对自己有个照应。
      所以从一个积极乐观的角度来看,老人免费租房以换取陌生人精神赡养的做法,是有一定的现实价值和积极意义的。
      其实武汉这位老人免费租房的行为,给包括老年人子女、地方基层政府部门在内的社会各界提了一个醒,那就是在保证老年人生活衣食无忧的前提下,如何采取积极有效的举措,来帮助独居的老年人排遣生活的孤独与寂寞。比如老人居住的社区、街道,能否多组织一些适应老年人的精神文化活动,让老人在这些活动中排遣孤独,得到慰藉;比如当地有关部门能否组织一些志愿者,采取定期上门服务的方式,陪老人聊聊天、说说话等。
      对老人的精神赡养,不仅仅是老人子女的责任,同时也是全社会的责任,老人免费租房背后折射出的精神渴求发人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