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习贯彻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
胡立山同志在2018年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03-16 17:21:5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胡立山同志

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3月15日)

 

同志们:

这次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是经市委同意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市组织部长会议部署,总结2017年全市老干部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

市委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2017年,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同志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多次出席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为我们带头做好老干部工作给全市作出了表率。今年3月7日,一新书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老干部工作情况汇报,对全市老干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2018年老干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大局中的重要作用,用心用情精准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希望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在各区委、各单位党委(党组)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大局、锐意进取、用心用情、真抓实干,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一是老干部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强化。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骨干培训班、全市老干部工作人员专题研修班,老同志“四个意识”更加坚定,爱党护党更加坚定。深入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我市工作经验在全国推介。二是老干部独特优势作用进一步发挥。组织开展“建言十九大”等增添正能量活动,组建老干部正能量小分队深入基层一线宣传宣讲,为“三化”大武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是老干部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组织开展老领导健康休养和参观考察,提高离休干部特需经费和护理费,为老同志解决了一大批实际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提高了老同志的生活保障水平。四是老干部工作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深入贯彻中办发﹝2016﹞3号文件和省委实施意见,出台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专项督查落实,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破解。五是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大力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队伍能力素质与精神状态得到进一步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区、各单位党委(党组)指导推动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辛勤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委和市委组织部,向全市老干部工作者,向所有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刚才,海涛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我都赞同,大家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四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突出政治站位,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老干部工作说到底是政治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

一要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方面,我们要持续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引导离退休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我们要持续引导和保护好老同志的政治热情,发挥老同志在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方面的独特优势,使之成为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力量。

二要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维护核心、维护权威,既靠感情认同,更要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要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广大老同志全面准确领会这一思想的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既引导老同志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又引导老同志讲好初心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三要切实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组织力。要加强党的领导,将离退休干部基层组织建设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总体规划,与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要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抓紧推进市区两级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持续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模式创新,重点抓好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管理,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保证每一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在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之中。要完善保障机制,切实健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适当提高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收缴党费的下拨比例,给予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适当工作补贴,同时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切实增强老同志政治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

二、突出用心用情,扎实做好老干部精准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老干部工作做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老干部满意不满意,心情舒畅不舒畅”。我们要坚持精准服务工作理念,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大力弘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带着敬畏、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为老同志服务,真正做到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

一要用心用情。要发自内心尊重老同志、感激老同志,以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对待老同志,以孝敬父母的儿女之情服务老同志。要始终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通过一次次具体的服务、一句句温暖的话语、一件件扎实的工作,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对老同志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让广大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真正安心、舒心也暖心。

二要精细精准。针对不同身份、不同经历、不同职级、不同年龄、不同健康状况的老同志,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统筹推进。更加重视解决老干部的特殊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对那些身患重病、高龄、失能、失独、空巢、家庭负担重的老同志,要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做好工作。同时,精准服务既要讲实效,更要讲时效。老同志的事“等不起”“慢不得”,一定要带着责任感和紧迫感,更加精准高效地做好服务工作。要高度重视做好老同志信访工作,要搭建好和老同志的对话平台,细致耐心倾听他们的心声,热情周到解决他们的诉求,在解决具体问题的时候,既要依法依规,也要有情操作。

三要不折不扣。要不折不扣落实好政治待遇。经常组织他们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按规定看文件、听报告,参加会议,及时听到党的声音。健全与老干部经常性沟通交流的工作机制,向他们通报本地区本部门重要情况,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问题主动与他们沟通。要落实好经费保障制度。确保各项生活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在企业改制、机构改革、体制转换中,要充分保障离退休干部的合法权益,确保他们的事情有人管、经费有保障。要落实好政策待遇。昨天,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就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相关细则,市直各单位要切实遵照执行,希望各区也参照执行。今年,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将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三、突出增添正能量,充分发挥老干部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离退休干部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具有不可替代的思想政治优势和领导经验优势,是一个可以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宝库。”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视党的重要政治资源。我们要切实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群众优势,引导他们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一要围绕中心。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是正能量活动的本质要求和价值所在。要围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我为“三化”大武汉建设作贡献等主题,精心设计“正能量”活动载体,把广大老同志的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上来,把行动聚焦到推动“三化”大武汉发展上来,组织引导老同志忆往昔、说发展、谈变化、话改革、献良策。

二要突出特色。深化拓展建言献策、“随手拍”等正能量活动,积极发挥老干部正能量小分队作用,及时总结推广“正能量”活动经验。大力开展老干部“心连心”“手牵手”和“争当合格党员、争做风范长者”等活动,为武汉发展增添更加丰富更加厚实的老干部元素。进一步学习宣传全国老干部先进典型吴天祥、王争艳等先进事迹,激励带动更多老同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依托“一城好人”的地域优势,大力开展“一城好老干部”活动,挖掘、培育、宣传和选树全市老干部先进典型工作,形成武汉特色,打造武汉品牌。

三要注重实效。坚持把老同志所能所愿与党委政府所需所盼有机结合起来,针对老同志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灵活设计活动载体,做到“精策划、巧设计、细安排”,切实激发老同志参与热情,增强活动实效。这里要强调的是,老同志退下来后第一位的任务是安度晚年、益寿延年,开展正能量活动,必须尊重老干部意愿,考虑老同志承受力,不提过高目标,不作硬性要求,适宜适度开展各项活动。

四、突出高素质专业化,持续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工作承担着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是一项需要付出、需要奉献的工作”,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迫切需要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作队伍作保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把自身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着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老干部工作队伍。

一要提高政治能力。老干部局也是党的政治机关。必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体现在言行中,贯穿到工作中,彰显在业绩中。必须把讲政治要求贯穿老干部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落实各项待遇要突出政治要求,精准服务要突出政治标准,引导老干部发挥作用要注重政治引领,阵地建设要突出政治功能。要把好政治关,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党委放心、老干部满意的同志充实到老干部工作队伍中来。要加强政治学习,强化政治训练,努力使老干部工作人员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与担当的岗位职责相匹配。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全市老干部工作者“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二要提升专业素养。老干部工作政治性强,服务性、专业性也很强,如果缺乏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是做不好的。要强化学习锻炼,通过教育培训、岗位练兵、交流轮岗、挂职锻炼等方式,帮助大家克服经验盲区、弥补知识弱项、补齐能力短板。要把老干部工作当学问去研究、当事业来追求,深入研究离退休干部队伍变化提出的时代课题,把握规律,努力学习掌握各种新知识新技能,争当老干部工作的行家里手,用心做一件事、用心做完一件事、用心做好一件事,把每项工作做到能力和水平所能达到的极致,不给自己留退路,不让工作留遗憾。

三要持续改进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不懈察实情、改作风、优服务、重实效,充分展现老干部工作队伍良好形象。要大兴调研之风,围绕制约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特困老干部关注的痛点问题、工作推进落实中的堵点问题,摸实情、听意见、办实事。要大兴务实之风,凡是市委明确要求的事都是重要的事,凡是老干部关心的事都是大事,都要一件一件去做,一点一点去抓,注重“做”、更注重“做好”,注重“量”、更注重“质”,注重理解政策的精准性、解释政策的科学性、执行政策的有效性,以务实创新的精神做好老干部工作。要大兴服务之风,扎实开展“精准服务年”活动,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老同志的信任和支持。

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刻认识老干部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切实把老干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主要领导要亲自关心过问、亲自研究老干部工作,带头联系、经常走访老干部。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监督作用,各成员单位要立足部门职能认真履职尽责,形成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强大合力。这里强调一点,老干部工作是组织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同是一家人,要共谋一家事、共享好资源,在队伍建设上要通盘考虑,要关心关爱做老干部工作的同志,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为老干部工作者成长进步创造良好条件。

同志们,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满怀对老干部和老干事业的深厚感情,齐心协力、担当作为,共同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再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