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调查研究
学习十八大心得体会三 2013-05-21 05:27: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十八大”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
王  卉

  每一次党代会都会成为国家发展变化的关键节点,备受关注的十八大自然也不例外。舆论称,这次盛会将确定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久的走向,凡此种种,无不与每个人的未来休戚相关,甚至在世界的天平上,中国的份量、中国的影响力已经越来越不容忽略,十八大得到世界各国媒体的高度关注更是前所未有的。
  十八大报告新意迭出、亮点颇多,特别是在因应中国社会多元化诉求的层面,在改革的关键环节有了实质性突破,这让我们对中国的未来在期望的同时,也平添了饱满的信心。尽管是一个政党的代表大会,但是,在这份被全党甚至全国各个层面仔细深入研讨后形成的报告中,我们却反复和频繁地听到一个响亮的字眼:人民。
  数据显示,与往届党代会相比,今年党代表的结构分布上呈现出来更多新生力量。2200多名中共十八大代表的平均年龄为52岁,35岁以下的114名,占5%,比中共十七大时提高1.9个百分点。在这些新生力量中,“80后”党代表尤为夺目,他们中既有为祖国争金夺银的体育健儿,也有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功臣……虽然年轻,虽然岗位不同,但他们都兢兢业业,顽强拼搏,做出了卓越的成绩。
  除了新生力量引人注意外,十八大党代表的基层人数比例也明显增加。2200多名党代表中,其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占30.5%,比十七大时提高了2.1个百分点。这些基层党代表中,既有煤炭、钢铁和机械制造业的产业工人,又有交通运输、市政、环卫、金融、经贸等服务行业的工人,还有26名是农民工。
  一方面是新生力量的融入,另一方面是基层比例的提高,可以说,十八大党代表的选举特点非常鲜明。转型期的中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新生力量的融入可以提高年轻人在国家政治舞台上的话语权,而基层代表比例的提高,可以更好地把基层党员的声音带上大会。这些我们身边的平凡人出现在能够影响国家发展走向的重量级会议上,让我们觉得十八大离自己更近了一步。这些代表的话语,更能代表人民的心声,让我们觉得自己也实实在在的参与了中国的发展变革。
  人民学习研究十八大精神,就是在期盼着自己明天的幸福,期盼祖国和民族的未来。虽然现如今的中国社会还有许多亟待完善的地方,例如看病难、住房难、环境污染、分配不公等民生问题依然需要进一步破解,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仍然有待进一步落实,但这些都是人民全面发展的正当诉求,也是社会文明发展的必然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些期盼能够提出,本身就是时代进步的一个表现,也饱含着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期望,同时也体现出人民群众对自身生活更高品质的要求。
  作为一名成长中的80后,我逐渐感觉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越来越重,我发自内心的想为祖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一个对人民有利的人。我很羡慕那些能够出席十八大的年轻代表们,他们都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是我学习的榜样。祖国的美好未来,人民的幸福不单单要指望执政党的努力,还需要所有人民齐心协力的贡献,劲往一处使。细化到我们每个人身上,那就是勤勤恳恳做好自己的工作。联想到我所处的老干部工作岗位,虽然不是社会一线窗口行业,但老干部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作为老干部工作人员,我们应该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牢记守土有责,为老干部服好务、办好事。
  首先,在发展上要有紧迫感。机关里的日常工作容易让人思想麻痹大意,所有工作成绩都得靠平时 一点一滴的积累而不是突然的爆发和好运,于是工作少了激情,自己身上少了不断警醒自我、激励自我的精神,不能做“温水煮青蛙”里的那只青蛙。
  其次,本领上要有恐慌感。哲人曾经说过:我一无所知,除了我知道自己一无所知。永远要保持一颗求知心,谦虚好学,多向领导、同事请教,提高自己的短板,在说“我懂了、我知道”之前首先停下来想三秒自己是否真的明白了。
  同时,对岗位要有敬畏之心。珍惜自己现有的工作和工作环境,对同事要诚心、要团结,将单位当成第二个家,将同事都视为自己的家人,在这样的心态和环境中,工作才会和谐顺利。
  在庞大的社会系统中,我们只是一个小小的齿轮,但是只有每个齿轮都能正常运行,才能推动社会的前进。今天,我们正处在纷繁复杂的历史进程之中。在新旧交替的历史新起点上,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长期坚持、倍加珍惜、不断发展,我们就一定能够开创下一个十年的幸福时光,在未来创造一个更加强大而美好、让世界感叹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