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经验交流
带领党员终身学习跟党走——市发改委老干处 2014-06-23 09:58: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带领党员终身学习跟党走
市发改委离退休干部处
  
  市发改委离退休干部现有127人,其中121人为中共党员,占比95%。是一支具有年龄跨度大、文化程度高、综合素质强、都带“长”字号特点的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同时也为加强“两项建设”积聚了主力军。
  在加强两项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坚持靠“三长促三度”,一是靠争取“首长”,得到单位领导的思想重视和人财物上的投入力度;二是靠责任处长,带领工作人员尽责尽力,让爱心持恒温度;三是靠热心班长,发挥老干党支部书记作用,带领班子促两建,老同志晚年要乐度。坚持每月组织学习,坚持以主题授课的形式,对老同志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来坚定其对党的信念,确保离退休干部人心安定、生活安逸、身体安康、家庭安宁。
  一、在支部建设上,做好三件事,解决好一个认识,打造两项建设的“有力班子”
  第一件事是积极建议党委及时进行支部换届或增补委员,拥有一个健全的好班子。5名党支部委员全由老同志出任,并都是有着较长党龄的党员,长期受到党组织的教育培养及党性的锻炼;第二件事是坚持每年派书记或委员参加市老干部局的老干支部书记培训班,进行轮训,拥有做好思想工作的本事;第三件事是坚持在每年的两节期间和一些重点时段由我处上门看望慰问老干党支部的书记及委员,体现尊重与关爱,保护其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
  解决一个认识问题,就是让老干支部班子的人都认识到,做支部工作是光荣的,不能把这项工作视为份外事,更不能当成“额外负担”或看成是“软”任务。还要靠热情、用感情、动真情,把老同志紧紧凝聚在党支部周围,使党支部成为一个战斗力强、凝聚力强、号召力强的和谐集体,认真扎实的开展“两项建设”工作。
  二、建立学习激励机制,保证学习能坚持落实,打造政治理论的“求知学园”
  根据中组发[2006]12号文件及《市发改委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活动实施细则》的要求,引导离退休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为改变以往缺乏活力的学习方式,离退休党支部创新工作思路,主要体现在“六个式”上,即
  以“问答式”,即组织老党员参加市局关于重大节日或活动、会议的有奖知识竞答活动;
  以“引导式”,对党和国家新近出台的重大政策举措等,请专人为老党支部员讲课解释;
  以“形象式”,即组织老党员参观城市项目建设、新农村变化来开阔眼界,我处负责落实参观地点;
  以“争论式”,即针对某些社会问题或现象,支部安排时间允许让大家各抒己见;
  以“机动式”,即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座谈讨论和处长主讲相结合;
  以“送学式”,即对身体健康不佳,无法前来参加学习的老党员,则将学习资料送学到家的等灵活学习方式,来激发离退休干部的学习热情。 我们还建立起学习的激励机制,即有奖答题的“激励式”、评选先进的“鼓励式”、人人答卷的“参与式”,具体为:
  一是老同志来委学习年次数达到支部所组织的学习次数者(即满勤)为“学习先进分子”;
  二是年学习次数达到6次(市局考核指标次数)以上,未达到全勤者,为“学习积极分子”;
  三是年学习次数在5 次以下1次以上者,为“学习参与者”。在“七一”党庆时,由老干党支部与离退休干部处一起,对全年坚持学习不缺勤、刮风下雨不停步、碾转倒车不畏难的学习先进分子、积极分子进行学习讲评,并予以表彰奖励。从而开创了我委离退休党支部自主开展学习活动、自主进行学习总结表彰的先例,充分地体现出老干党支部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特色和成效。
  三、坚持组织学习,坚定对党的信念,在创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作用,打造人文关怀的“温馨家园”。
  老同志多数是上世纪90年代陆续退休的,长期受党的教育,组织观念都很强。党支部本着“组织上入党是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是一生一世”的理念,要求老同志应不断加强学习,并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终身学习跟党走。让老同志感到:只有坚持学习和终身学习,才能做到思想不落伍,行动不落后,跟上时代的要求;只有与时俱进的“充电”和不断“加油”,才能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政治形象;才能树立识大体,顾大局、积极支持改革开放的奉献形象;才能树立生命不自、奋斗不止的进取形象。
  离退休党支部始终坚持每月6日为集体学习日的制度,十多年来一直坚持至今,以此提高老同志的思想政治素质。老党员们也一直保持着读书看报,关心国家政策和社会动态的习惯。老同志是盼望着每月的6号,到了6号积极来委报到自觉行动。
  通过组织学习和讨论,把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到理解和支持我市经济建设上来。让老同志认识到,只有按照科学发展观又好又快地把经济建设及社会进步都发展起来,离退休干部的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才有保障。与此同时,还在学习领会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话题时,结合离退休干部的各项政治及生活待遇,来产生强烈的对比,让老同志感到:
  我们与先烈相比,我们是幸存者,比他们幸福得多,应该满足;与同龄人相比,我们是幸运者,待遇比他们优厚得多,应该知足;与在职干部相比,我们是受尊敬者,比他们舒服得多,应该知福。
  要比,就要倡导老同志比年龄,不比工龄;比健康,不比待遇;比贡献,不比享受的“三比三不比”的风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争做“四好和三个对待”:
  即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在群众中树立一个好榜样、在家中做一个好家长、来单位留下一个好形象。正确地对待组织,常想培育之恩;正确地对待工作人员,常念辛苦之劳;正确地对待自己,常思离退休之责。
  至目前止,发挥党的优良传统,热心参与社会工作的老同志党员就有30多人。还有其他一些老同志默默加入到捐资助学的行列。呈现出老同志学习比在职的自觉自愿,交党费比在职的党员主动积极,捐款捐献比在职的勇跃和多一些的局面
  四、创新开展支部主题慰问活动,以人为本办好实事,打造生活情趣的“健康乐园”。
  在老干部党支部组织活动中注重三个特点:
  一是持续性,结合老同志自身实际和形势发展,年年不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常抓不懈;
  二是实效性,注意活动主题鲜明,活动内容实在;
  三是创新性,立足于实践,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如到原委干部辞职经商的公司听他们讲创业的经历;请援藏、援疆的干部讲新疆或西域的故事;乘坐地铁享受现代化的交通便利;讲如何养生、如何看病、如何旧物利用;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新大楼活动等等。
  其中最具有创意、最真实感人的活动是会同老干部党支部,创新开展了以再现老同志之间的友情的“老看老”主题活动。即80多岁的老干党支部书记和委员上离退休干部的家门,实施“老革命”看老同志。以“一年一个主题、五年一个轮回”的上门走访看望方式,目前已完成了一个轮回,起到了意想不到的工作效果。回想起那见面拉手手不放,两眼热泪盈满眶的场面,至今难以忘怀。
  第一年“老革命”上门看望长年在家卧床休息的离退休同志送去不忘的老感情;
  第二年上门走访慰问我委离退休老同志长年在家护理因病卧床或行走不便的老伴,赞扬他们相濡以沫的真感情;
  第三年我们一家一家的到家上门看望刚退休的新同志,以慰问的方式进行单位内部行政和党组织关系的明确对接,消除他们“总是看到别人退休,到头来自己老了还是加入到老干队伍而不好意思”的顾虑,体现“退休一家人”的战友情。
  第四年上门看望病重或手术治疗的老同志,送去老同志相互关心的亲人情;
  第五年进行慰问热心为离退休干部服务的老同志,以保护他们生命不止、爱心不息的不了情。
  每年的“七一”,我们会对全体离退休人员进行了全复盖慰问,体现党组织的温暖情。
  我们始终坚持思想教育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不解决实际问题的学习是空洞学习。我们坚持关心、关注解决:
  老同志生活中的孙子辈的入托入学就业事宜;
  关心老同志孙子辈的婚姻问题而牵线搭桥事宜;
  老同志的子女出国回国时的接送用车事宜;
  老同志的寻找老同志老朋友的人肉搜索事宜;
  老同志家庭拆迁动员配合事宜;
  天热时为空巢老人购送包子馒头的事宜;
  老同志家属病危我找医院关照的事宜;
  老同志请客家宴我安排酒店的事宜;
  老同志做菜我撑勺交流的事宜;
  老同志遇到的需要我处帮助解决的事宜等等(如收邮件),让老同志感到党组织可依可靠,老干处可赞可颂,工作人员可亲可爱。
  我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始终把发挥作用和做好思想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力求特色和成效,形成了老干党支部定期开会有决议、每月学习内容有安排、班子成员轮流有培训、上门走访对象有重点、年度总结讲评有表彰的规范化、制度化工作局面。使党支部能成为联系老同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及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团结老同志的核心作用以及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凸现,使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组织上有依靠感,政治上有归属感,精神上有责任感,灵魂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以永葆共产党人政治坚定、理想永存、思想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