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经验交流
廿年付出成就离退休工作排头兵 2018-03-26 14:55:27     来源:东风集团     作者:本站原创    

 

廿年付出成就离退休工作排头兵

——记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离退休工作者王宗梅

 

■2018年2月9日,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举行201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当该厂离退休管理二科工作人员王宗梅又一次走上领奖台,和那些来自生产、技术、管理一线的佼佼者一起并肩而立时,全场响起掌声一片。

 

用青春扮靓夕阳

1999年底,东风公司进行机构调整,刚过而立之年的王宗梅,从办公室调到当时的重型车厂(现总装配厂)离退二科从事离退休管理工作。在这个天天与老同志打交道的岗位上,王宗梅一干就是20年,用自己的青春扮靓了夕阳的美景。

不了解的人总爱开玩笑说,离退休工作只用陪老同志们吃好、喝好就行了。真实的情况则是,王宗梅管理的离退休群体,分布在武汉、十堰、襄阳、上海等地,规模达到1000多人。管理好这一群体的“后半生”,绝不是轻松的事。

仅仅是最基础的福利发放,就是个大工程。为了将信息通知到每个退休员工和家属,尤其是驻外人员的家属,王宗梅一打电话就是几百个,老同志白天不在家,她就利用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接着联系,直到找到为止。通知到了,还得把福利物资一家家送进家门。有时连续几天,回到家都已到凌晨。

2017年12月,东风公司推进家属区水、电、暖和物业管理职能改革。十堰基地家属区的热水停供前,将对老房子的住户发放补贴。离退休人员的住房信息,由离退休管理科进行统计。这是涉及到大家切身利益的大事。由于原重型车厂多次改制,离退休人员情况复杂,涉及的住房多达700多户。王宗梅和科里的同事连续十五六天连轴转,每天都是晚上九点多才回家,将补贴政策一个不落地通知到人,信息上报也无一遗漏。

也是在这年6月,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建设。每个党员信息采集,涉及26项内容,每个党员的信息不得有任何遗漏和差错。离退休二科管理的党员多达400多名,老同志们年事已高,且居住地分散,大多数已记不清自己的相关信息。当时时间紧迫,王宗梅带着同事邓耿华放弃高温假,天天上门帮老同志记录信息,最终完成400多名离退休党员共计一万余条信息的采集与规范输机,按组织部门要求完成了这一政治任务。

离退休管理,也是一个需要有高度的爱心才能做好的活儿。老同志生病住院十分频繁,离退休工作部门这时就需要及时探望和慰问,帮忙落实各种优惠政策。王宗梅扳着指头一数,一年下来看望了400余人次。

当然,最让常人忌讳的,还是丧事的办理。哪怕是春节,只要一接到信息,科长就带着工作人员上门慰问,商谈善后事宜办理问题。王宗梅则第一时间联系人事部门,借阅档案,撰写逝者生平介绍,协助配合丧事处理。无论何时何地,王宗梅和同事们总是随叫随到。

 

提升离退休工作标准

20年的历练,也让王宗梅对离退休工作有了新的理解。在她看来,要做好离退休工作,肯苦干还得肯思考。

王宗梅没事就爱研究涉老政策、找相关部门咨询,为的就是把有关离退休人员的待遇和办事流程“摸个门儿清”。这样做不光保障了老同志的待遇落实,在遇到一些问题时,她也能随时为老同志们解答,还能让大家听得进、听得懂。

大家眼里,王宗梅还“会玩”,乒乓球、羽毛球、书画、唱歌样样来,只要老同志喜欢什么,大家在公园里又流行什么活动项目,她都自己去学学。“我们部门需要为老同志组织活动,自己都不会,就没法融入老同志的生活,更不会知道他们需要哪些帮助。”

提起离退二科每次组织的活动,老同志都直竖大拇指:“小王不光知道我们喜欢哪些活动,还陪我们一起参加。这种活动才叫好!”

这些年的积累,也反馈到了离退休工作的管理上,王宗梅还参与了公司离退休管理标准的修订,为推进管理提升做了不少工作。

离退休工作没有“淡季”,王宗梅也随时都在为老同志奔走。她是大伙眼中的“大忙人”“大能人”,更是辖区离退休员工人见人爱的“爱心大使”。

“人都会老的”,王宗梅总对同事们说,“我们就应该做一个‘超级保姆’,用满腔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心,照顾好我们这一千多位‘父母’。”这,或许也是所有离退休工作者共同的心声。(曾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