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经验交流
“红色引擎”工程 走进基层党支部 2017-12-12 16:03:14     来源:《老年文汇报》     作者:本站原创    

“红色引擎”工程 走进基层党支部

 

老党员时常加加油 奉献社会永不止步

——记新洲区邾城街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

 

 

■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有104名来自各战线的退休老干部,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合编”队伍。自2004年6月成立以来,该党支部围绕着力争成为“老同志之家”,成为凝聚、释放正能量的战斗堡垒这一目标,有效开展党组织的各项建设,并于2013年—2017年连续获评“邾城街先进党组织”称号。

 

“加油行动”强化组织建设

10月18日上午,新洲区邾城街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组织了50多名退休干部,集中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让现场的老干部很是振奋。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积极深入到各党小组和社会中去,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这次集中收看,被党支部委员程建森形容为一次“加油行动”。“老同志们虽然退了休,但不能与时代脱节,不能与党组织失去联系,要时不时地举行此类学习教育活动,为他们‘加加油’。”他说。

邾城街是在原城关、刘集、邾城新区三个街镇行政机构基础上组合而成的,这也使得邾城街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具有人数多、分布广等特点。据程建森介绍,党支部现有成员104人,大家来自各战线。怎样把这支“合编”的队伍组织好、管理好,党支部书记肖长林、副书记吴书旺,以及程建森、曹美珍、童庆元三位委员,颇费了一番脑筋。

由于党支部成员住地分散,他们就按老同志的居住地编为九个党小组,“平时的活动以党小组为主,我们定期召开党小组长会议,传达上级党组织的文件、会议精神等,也反馈党小组的工作情况,”程建森一边给记者展示记录近几年来党支部活动的材料,一边说道。

利用这种规范的网格化管理办法,邾城街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始终把退休老干部的学习教育管理工作牢牢抓在手里,定期举行学习教育活动,“不漏掉一个人”。

今年7月,党支部举行了一次专题报告会,邀请区委党校讲师,宣讲省、市党代会精神以及武汉市“红色引擎工程”创建活动的要求,对于随儿子住在黄州的老党员周振华,他们也以电话的形式告知。这让周振华激动不已,“万万没想到组织没有忘记我,这让我深受感动,觉得自己有了存在感和归属感。”报告会当天一大早,周振华就赶到了现场。

退休干部吴长富因病卧床多年,报告会结束后,党支部派专人将材料的复印件送到他家中,吴长富因此泪流满面,连说“组织送来的是对我的关爱和温暖”。

一次次的学习教育活动,强化了邾城街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的组织建设,使老同志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很多老同志由衷地说,我们不仅自己要加强学习,还要在社会上积极参与传递正能量,引导群众坚定不移地听党的话,跟党走。

 

优秀典型传递党的温暖

“加强组织建设、坚定思想信念,归根结底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奉献余热。”程建森说,他还补充道,自2004年6月成立以来,党支部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优势,组织老同志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让他们走出家门,“动起来”,为社会增添正能量。

党支部书记肖长林退休后高度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并兼任邾城街关工委主任。他经常带领由邾城街离退休“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党员、老模范、老教师)组成的“金晖志愿者”团体,去网吧监督巡查、劝阻未成年人去网吧上网等,受到了各方的好评与肯定。

常年的巡查经历,让肖长林了解到很多沉迷上网而荒废学业的例子,“我们街道有个初中生,本来成绩非常优秀,考上我们这里的重点高中新洲一中绝对没问题,可就是因为喜欢打游戏,他的成绩一落千丈。今年中考,他的成绩距离新洲一中的分数线差了十分。”反过来,这些例子也坚定了他把这件事做下去的念头。“这件事往大了说能促进社会的发展——下一代读了好学校,有了好发展,社会就发展了嘛!往小了说是促进家庭和谐幸福。”

他们在巡查时还向网吧业主“灌输”这种思想。“我们的志愿者、76岁的老党员高家武巡查起来非常认真,但他并不与网吧业主搞对立,而是与他们交朋友,教育他们要为下一代着想。网吧业主也非常理解,并对我们的工作予以支持。”

在邾城街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像肖长林这样奉献社会的老同志比比皆是。比如曾任邾城街林业站站长的汪六生,退休后坚守“三个不忘”——不能忘记职能、不能忘记本职工作、不能忘记党的宗旨,继续服务于邾城街的林业事业和广大果农。他利用休息时间,不顾病痛,将自己十几年栽培黄金梨的知识、心得、经验融于一体,写成论文,奉献给邾城街老科协和街道林业站。

除了为果农提供理论支持,汪六生还经常下乡为果农服务。每逢黄金梨种植管理的关键节点,他总会踩着自行车,在果农家中和田间地头来回穿梭,并随身携带修枝剪和手锯,对果农进行现场培训。老伴劝他多休息一下,他说:“我闲不住,帮果农做点事,我心里舒坦。家里不愁吃不愁穿,我很高兴能为邾城街的林业发展尽点力。”

这些优秀典型做的一件件暖心事,传递着向上、向善的奉献精神和力量,也让人民群众直接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2014年11月26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时说,“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邾城街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的老同志们,则用他们充满正能量的行动,诠释了他们为何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本报记者 张文智 通讯员 程建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