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经验交流
抓“四点”强“四力” 提升服务水平 ——武汉市经信委老干办积极探索新常态下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2016-05-06 16:12: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武汉市经信委老干办 许从本    

近年来,为了适应新常态下老干部工作转型,武汉市经信委老干办准确把握当前老干部工作面对的“时”和“势”,抓住有利契机,不断开展抓“四点”强“四力”,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使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探索了一些工作做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突出重点,加强学习,提高政治引领能力,实现新突破

面对当前大局大势的迫切需要,我们坚持在离退休干部中进行正能量宣传,发挥他们的政治引领和带动作用,达到“学、讲、看”有机融合。一是“学”。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在14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二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把学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等内容学深悟透,充分认识和理解中央新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重大意义,让老干部保持思想常新。二是“讲”。采取办主要领导宣讲、支部书记讲、老干部个人谈的方式,在14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近500名老干部中集中开展了专题学习宣讲新颁发的《准则》、《条例》,突出党支部政策运用水平和工作创新能力的提高,狠抓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同时,针对一部分老同志的思想上还有疑虑,我们适时开展政策解读、答疑等活动,积极引导他们以积极心态适应社会发展,看待个人得失,发挥他们在弘扬正能量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和独特优势。三是“看”。通过送发中央3号文件等一系列学习辅导材料,集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居安思危》,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头脑的冷静、谨慎,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二、 突破难点,配强力量,提高工作创新能力,取得新成效

去年,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入推进,工作人员编制减至刚组建时的1/4,老干部服务工作量在不减反增的情况下,做好当下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就显得尤为迫切,我们适时突破难点,在支部班子和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上取得新成效。一是配强离退休党支部班子。在党支部书记选配上,让党性观念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又热心为老同志服务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任党组织书记,让支部书记“有味”、“有为”,进一步发挥好离退休党支部“两个”堡垒作用。二是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作用。突出服务意识,在支部成立由年龄稍轻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配合办党委做好每年的春节元旦、重阳节等重大活动的走访慰问,不定期到支部老干部家中开展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让他们时刻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三是提升自身素质。通过开展“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打造深学、细照、笃行,焕发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新形象。适时选派干部到党校参加脱产、短期培训和挂职锻炼、岗位练兵,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业务知识培训。启发大家对老干部工作进行深层次的思考,加强对老干部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增强党组织工作服务大局的意识,使党组织工作与支部建设、服务管理工作同频共振,让党组织工作出凝聚力、出创造力、出战斗力。

三、 找准支点,创新载体,提高服务能力,开辟新途径

随着离退休干部“双高期”的到来,同时也针对离退休干部的年龄、身体及兴趣爱好等现状,我们始终秉持用情关怀、用心服务、用力办实事的宗旨,找准支点,创新载体,进行分类服务管理。一是在服务内容上延伸。针对一部分老干部年岁越来越大,活动半径不断缩小,心理上容易产生孤独感、失落感和恐惧感等实际,我们适时深入到老同志家里、医院与他们一起开展党小组活动,倾听他们的所思、所盼,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们的需要,提升他们晚年幸福指数,不断巩固“精神养老”成果,逐步实现由重物质保障向满足精神需求转变。二是在服务方式上拓展。针对一部分老干部身体情况较好、兴趣爱好比较广泛,能够参加集体活动的现实,我们在自觉、自愿基础上成立了集邮、舞蹈等11个兴趣小组,以单位“老干部活动之家”和支部活动室为圆心,开展“三自”服务,即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把活动想得更细一些,安排得更周到一些,落实更快一些,让老干部们感受到愉悦,逐步实现围绕式向融入式转变。三是在服务手段上改进。随着老干部的生理、心理等方面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个体需求差异也日益明显。我们创新老干部工作中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改变过去“齐步走”、“一刀切”的做法,逐步推行“四就近”工作,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和网络平台、“互联网+养老”模式,对所服务的近800名老干部实施分类指导,做好个性化服务,逐步实现了普遍服务向个性化服务、由闭环式向开放式转变。

四、 打造亮点,塑造典型,提高示范效力,创造新经验

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活动主题,打造亮点,塑造典型。一是盘活老干部资源。树立老干部先进典型。深入挖掘老干部财富,开展讲好身边故事,评选第二届“夕阳美”年度人物,利用“互联网+”宣传媒体,弘扬优良革命传统,启发和教育年轻一代,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二是与时代契合。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与《武汉电视台》联袂推出老红军张允一、新四军老战士全庆光的抗战故事,并在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在14个离退休党支部中成立8个代表队,组织红色歌曲比赛;编写“不能忘却的……”、“我的幸福生活”等系列丛书。三是强化“软硬件” 建设。发挥现代化传媒手段在提高服务管理中的作用,搭建“网络党支部”平台,工作人员与支部利用QQ群、微信和微博等宣传渠道与老干部进行即时在线交流,掌握老干部的思想动态,也让老干部共享科学发展成果与现代化的便捷。

总之,我们利用在平时的服务工作中,发挥好组织引领作用,增强政策运用能力,提升干事创业的执行力,增添为老服务的源动力,形成上下“围绕中心转、扭住中心干,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