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经验交流
关于开展正能量活动 发挥离退休干部正能量作用的几点思考 2018-11-20 16:22:4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有着独特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突出精准服务的理念,在中办发〔2016〕3号文件出台后,武汉市围绕这项工作开展积极探索。在大调研活动过程中,针对我市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开展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现就如何开展正能量活动、发挥老干部正能量作用进行总结与探讨。

一、武汉市开展正能量活动的基本情况

目前全市共有离休干部3488人,退休干部约9.28万人;有1002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还有254个临时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近年来,我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积极开展正能量活动,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社区广泛开展的“四就近”工作,积极引导老干部在享受晚年生活的基础上,奉献余热,发挥正能量作用。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离退休干部人数逐年上升,离退休干部中退休干部的比例逐年加大。新时代的老干部有着新的诉求,老干部工作也面临着新任务和新挑战。为深入贯彻中办发〔2016〕3号文件精神,今年我市制定了《关于市直单位贯彻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政策有关具体事项的通知》,将老干部工作纳入全市绩效管理“全面从严治党”专项考评体系,正能量活动组织开展和正能量典型的挖掘选树俱列入考评项目,由此强化了政策保障,各级领导也越加重视老干部正能量活动开展和正能量作用发挥。

二是认真筹划正能量活动。近年来,中央和省委对老干部开展正能量活动精心部署,武汉市也结合实际制定正能量活动计划。今年武汉市根据中组部和省委老干部局关于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的要求,谋划全年的正能量主题活动工作,编印下发了《关于2018年组织全市离退休干部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的通知》(武老通〔2018〕4号),为全市正能量活动的有序开展提供指导。多数的老干部工作部门能够认真组织,按照责任分解清单,积极组织开展正能量活动。

三是积极搭建活动平台。为提高老干部的参与热情,积极搭建平台,设计活动载体。针对今年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实际,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我看武汉拼搏赶超新变化”征文、“沐改革春风•享幸福生活”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随手拍摄影、“问计老干部”、不忘初心革命历程纪念展等系列正能量活动。加强老干部正能量队伍建设,全市共460个正能量小分队,时政宣讲团、老干部骨干网宣队、老干部志愿者服务队、老干部法律服务小分队等正能量小分队常年活跃在基层一线。

四是老干部积极发挥正能量作用。广大老干部受党和国家教育多年,对党怀有深厚感情,保持着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色的初心和政治本色,普遍有继续为党、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奉献余热的真诚愿望。在武汉实施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中,远城区老干部和农委、科协等单位老干部长期扎根乡村,助力扶贫攻坚。在推动“红色引擎工程”“红色物业计划”中,城区老干部积极发挥在群众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百步亭、常青花园、江欣苑、青和居等社区老干部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作用突出。在武汉迎接军运会过程中,老干部主动行动,宣传军运会,积极倡导做文明东道主的社会氛围,展现了老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离退休干部正能量作用发挥存在的问题

目前离退休干部在推动武汉市城市建设与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正能量活动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与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

一是部分单位领导对老干部工作重视不够。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十分重视老干部工作,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但是仍有少数单位和部门的领导重口头轻行动,或者重视生活待遇落实,忽视政治待遇,对老干部应有的社会价值缺乏正确的认识。有些部门老干部工作人员不是专职人员,是由其他岗位人员兼任,投入精力不够。

二是组织管理和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健全。少数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对老干部工作还只停留在会议上讲,真正深度研究还不够,缺乏有效的指导和支持,缺少好的激励机制和平台支撑。大多数老干部只是在本行业、本系统内发挥作用,缺少有效的协调互动。另外,现在的离退休干部异地安置、流动党员的情况越来越普遍,流动党员管理不够有效规范,与老干部联系不到位,缺少沟通交流,也影响了一部分老干部正能量作用发挥。

三是部分老干部对正能量作用发挥存在错误认识。新的时代老干部思想更加活跃多样,虽然多数老干部愿意在城市的建设发展中继续发挥自身作用,贡献智慧和力量,但也有少数老干部认识有误区,思想有负担。有些老干部含饴弄孙的思想重,不想分精力在除家庭以外的事情上;有些老干部认为自己不在位了,在参与活动、发挥作用时,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思想有顾虑;有些老干部认为自己退休了,就可以休息了,不注重政治上的学习和作用的发挥,把自己混同与一般退休人员。

三、进一步发挥离退休干部正能量作用的几点思考

针对离退休干部正能量作用发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要提高认识,努力把握老干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开拓思路,创新方法,用心用情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积极引导武汉市广大老干部在享受幸福晚年的同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武汉经济社会发展,为新时代的武汉新篇章贡献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引导,正确认识开展正能量活动的重大意义。老干部工作是政治工作,精准理念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最新要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在服务大局中找准老干部工作的定位,在融入中心中体现老干部工作的价值,在精准服务中寻找老干部工作的成效。在新的形势下,要发挥好老干部正能量作用,必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各级领导要因势利导、积极引导、有效传导,让全市离退休干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引导老同志始终与党同心同德,把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发展、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来,为打造“三化”大武汉和世界亮点城市增加添彩。

二是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最大限度发挥老干部正能量作用的优势力量。发挥老干部正能量作用,要结合武汉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武汉市地域广阔、城乡结合,社区治理与精准扶贫任务并重。在发挥老干部正能量作用时,要根据地域特点有所侧重,因势利导、积极引导、有效传导,注重发挥中心城区老干部在社区治理和远城区老干部在精神扶贫、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在组织老同志发挥社区治理积极作用方面,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巩固城乡网格化建设成果,推动资源、服务、管理向城乡社区下移。在组织老同志参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方面,根据老同志的优势特点,把推动乡村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正能量品牌来打造。

三是突出特色亮点,精心谋划载体,积极提高参与正能量活动的内在动力。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心谋划正能量活动。突出武汉特色亮点,紧贴武汉明年召开军运会的重要时机,紧贴“三化大武汉”建设、生态文明创建、精准扶贫等重大任务,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的老干部正能量活动,积极发挥正能量作用。加强老干部军运会志愿者、老干部时政宣讲团、老干部骨干网宣队等队伍建设,发挥老干部科技扶贫小分队、“橄榄枝”老干部法律服务小分队作用,开展丰富多样的社区正能量活动。利用社区活动中心的有力资源,强化与社区的联系,发挥老同志对群众的政治引领、思想引导作用,引导和鼓励老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政策宣传、革命传统教育、帮困助学、文明劝导等活动,把发挥余热与愉悦身心有机结合起来。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突出典型引领,营造老干部发挥正能量作用的良好氛围。重视宣传工作。加大对典型挖掘选树与宣传的重视程度,要把正能量典型的挖掘选树作为党委的重要工作之一加以统筹谋划,安排专人负责,把老干部工作纳入到平时的工作中去,并提高对基层老干部工作开展的重视程度。丰富拓展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办法,充分利用新媒体增加辐射覆盖面,利用市委老干部局门户网站、《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老年文汇报》以及“乐活佬”党建平台等报刊、网站和新媒体,及时报道老同志在精准扶贫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宣传老干部先进典型,尤其是大力宣传在参与精准扶贫与社区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的老干部、老党员,让“一城好老干部”的故事家喻户晓,促进更多的老同志积极发挥正能量作用,做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奉献社会的“时代老人”,推进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撰稿    张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