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桑榆晚晴 > 老干风采
浩然正气谱华章-记武汉市经信委离休干部张允一 2014-07-08 09:02:0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凡是见过张允一的人,都会对她坚定的革命意志、不变的党员本色肃然起敬;凡是接触过张允一的人,都会被她淡泊名利、知足常乐的处世态度所折服;凡是曾与张允一促膝交谈的人,都会被她乐观豁达、质朴爽朗的人格魅力所感染,这就是市经信委老干办正局级离休干部、95岁的老红军张允一。这位从延安窑洞走出来的革命者,以她矢志不渝的革命信仰、表里如一的高尚人格、学而不倦的执着精神、永不褪色的革命本色,为我们树立起共产党员的光辉楷模,高举起一面永远飘扬的旗帜。

信仰坚定  铸就品格
  张允一,1936年10月参加革命,193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允一”是她在入党时为自己改的名字,蕴含了“一生允诺一个信仰”的人生信念。近一个世纪以来,张允一走过了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参与过热火朝天的新中国建设,经历过动荡不安的文革时期,沐浴着改革开放的世纪春风。无论何时、何地,她一生一世跟党走的革命信仰从未改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志向从未动摇。“是党指引我走上了革命道路”,这是她时常会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是伟大、英明、正确的党。作为全国都为数不多的老红军,她本该享受应有的政治和生活待遇,但“一生跟党走,好的传统不能丢”的信念让她始终保持着“一辈子不沾国家光”的光荣作风和勤俭本色。离休30年来,她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平常,她注重自我锻炼,坚持小病不住院,大病少住院。今年5月,她膝盖游离体脱落,疼的无法行走,在医院做了简单治疗就坚决要求回家自然康复。在她看来,国家还不富裕,不能因为可以报销就不节省。市经信委老干办的同志们去看望她,她还会有“歉疚”的感觉。她常说“我觉得我一辈子没有做多少事,但党和国家给我很多,离休后组织上对我照顾得很好,经常来看我。耽误了大家的时间,我不能给组织添麻烦。”简单淳朴的话语反映的是一位老红军、老共产党员的质朴心灵。她用坚定信仰和朴实作风,在离休后的岁月里,仍继续书写着美丽的人生画卷。

学而不倦  老而弥坚
  “学习得以明智、学习方能常新”。尽管已近百岁高龄,张老仍坚持学习。她的家中有老干办为其征订的《当代老年》、《老年文汇报》及编印的各种学习资料,还有老人自己订阅的《长江日报》、《参考消息》、《作家文摘》等多种报刊。虽然年岁已高,但老人的学习热情却没有随着时间流逝,坚持每天在家用放大镜翻阅报刊资料,每天定时收看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栏目,了解时政、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时,她欢欣鼓舞,时刻关注,还让子女选取相关文件和报道读给自己听。为了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她自告奋勇担任支部 “老红军特色党小组”组长,不定期组织支部委员、老同事、老战友们在家中开展小组活动。每次参加小组活动,她都认真准备、积极发言。她与支部及小组成员一道,共谋支部发展良策,批驳党内不正之风和社会不良习气。对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老人称赞有加,认为此举是保持党的优良传统,贴近人民群众的有力举措。学而不倦、老而弥坚的执着信念,让这位足不出户、鲐背之龄的老党员始终保持了政治坚定、思想常新。

言传身教  尽显风范
  “不居功,不骄傲,关心他人,心系群众”。这是张允一一贯作风,更是她人格魅力所在。解放战争时期,时任晋察冀解放区武安县八区区委书记的张允一,不畏艰难险阻,忙土改、忙支前、忙锄奸,因说话快、办事快、走路快,人称“张三快”;解放后,作为武汉轻工业战线一面旗帜的裕华纱厂的党委书记,她以事业为重,以厂为家,深入一线,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同娱乐”,既关心生产,也关心群众疾苦,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工作上,她勤奋、踏实的作风为身边的同事、为自己的儿女树立了好的榜样。生活中,她也从来都是先人后己、舍己为人,时时处处为他人着想,得到了大家普遍敬重和钦佩。当年,因工作调动,张允一举家迁往武汉,由于在武汉没有住房,一家四、五口只能挤住原纺织局招待所的一间房。后组织照顾分房,身为领导的张允一主动向组织表态,把住房让给了更加困难的工友同事。正是在她的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她的儿子、女儿都靠着自我的奋斗读完大学,成长为湖北省社科院的研究人员、北京语言大学的教授,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如今,儿女们也都儿孙满堂,但对年迈的老母亲依旧呵护有加,时常轮流陪伴、共享天伦、尽奉孝道。

乐观豁达  高洁无华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是每位见到张老的人从内心发出的赞叹。不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张老都用自己满腔的赤诚与热情,为党和人民勤奋工作、鞠躬尽瘁。离休后的张老,依旧保持着开朗豁达的乐观心态、高洁无华的端庄气质。她常说,人民群众经常把我们老同志的形象同我们党的形象联系在一起,人民群众敬重老同志,我们老同志就更要自爱自重。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天,她坚持早锻炼、晚散步,规律作息,坚持粗茶淡饭、简单营养,坚持穿着用度,干净整洁、保暖御寒。她认为,只要健康生活,坚持锻炼,少患疾病,就能给党和国家节约医疗开支。她说得最多的话就是,自己这辈子没做多少工作,没有多大贡献,但已经得到了党和国家很好的关心照顾,她很感谢,很快乐,也很满足。
  一生跟党走,这是张允一矢志不渝的情怀。正是这样的信念,引领着她从社会的变革和人生的风雨中一路走来,始终带着一身浩然正气,踏着坚实步履,洒下一路爽朗笑声,留给我们后辈值得珍藏一生的宝贵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