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桑榆晚晴 > 老干风采
心系群众办实事 执着调解献夕阳—记东荆街司法所刘治珍 2014-07-07 08:43:0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他脚踏实地,默默工作;他一身正气,以德服众;他帮助群众,心系百姓;他坚持原则,敢于同有违“公序良俗”的恶习较劲,被乡亲们称为“贴心人”,他就是武汉市东荆街司法所的首席调解员刘治珍同志。
  在基层工作了一辈子的他,对农村和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2007年7月,刘治珍同志从东荆街党工委副书记的位置上退下来后,见当地一些人法制观念淡薄,邻里之间经常发生纠纷,便毛遂自荐当起了东荆街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5年里,他共调处了各类矛盾纠纷400余起,化解重大矛盾纠纷40余起,先后被评为市、区、街先进调解个人,有效维护了一方平安和稳定。
  一、春风细雨,真诚化解邻里怨
  “化解农村的矛盾纠纷,不仅需要勇气、智慧,更需要细心、耐心和真心”。每当村级调解员向刘书记讨教调解经验时,他总这么说。
  2008年6月24日,刘书记象往常一样早早上班了,正打扫所内卫生,这时东荆街南丰大队农科所队的农工王某匆匆赶来,哭泣道:“如果他再不拆除院墙,我就一头撞在他们家的院墙上……”王某所说的那个他是隔壁邻居陈某。原来陈某年前砌院墙喂养动物,侵占了王某家的一部分地基,事先也未征得他本人的同意,王家的院墙地基较低,院内排畅不通导致经常形成渍水,还由于迷信思想作怪,认为压墙基导致“地气”不旺,影响农作物减产,还经常吃不好、睡不香,干活不安心。今天早晨两家又发生争吵,一家要拆,另一家不准拆,双方起气,两家亲属也夹在其中起冲突。了解事件的前因后果后,他思量如不及时制止事态的发展,不及时疏导,很可能导致矛盾激化。于是刘书记一边耐心地安抚他的情绪,一边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随后劝说王某一同骑车赶回村里。此时,双方的亲属正拿着锄头、铁锹等物对峙。双方剑拔弩张,事态一触即发。见状,他迅速冲上前去夺下为首几人手中抓的家什,将双方连拉带拽地隔离开来,经过劝解说服工作解逐渐平息了大家的怒气。并趁热打铁迅速疏散了聚集的人群。同时也严厉的批评教育王某遇事不冷静的做法,以及封建迷信思想。并以邻里关系为突破口,对他进行劝解。第二天,他又将双方请到所里,要求双方本着从实际出发的态度,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问题,经过耐心、细致的宣传法律、真情调解,双方终于达成和解协议。一起三年的矛盾纠纷在他的调处下,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二、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平事端
  农村的矛盾纠纷,大到经济纠纷,小到鸡毛蒜皮,说是简单,其实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民转刑。刘书记在具体工作中常做到既讲政策、讲法律,又讲感情,总能将矛盾纠纷妥善化解。
  2010年11月22日12时50分左右,武汉弘田纸业有限公司的勤杂工张荣华正在操作间工作,突然脚底一滑,不慎从高处坠入正在运转的机械传动带中。车间同事见状,立即关闭电源,将张荣华从机械传动带中抱出。此时张荣华已是血肉模糊,昏迷不醒。公司领导及员工赶紧将他送往医院抢救,然而,遗憾的是,张荣华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悲剧发生以后,死者的亲属,一时无法接受这突如其来的噩耗,几近崩溃的他们,将满腔怒火发泄到公司领导身上。情绪失控的亲属提出巨额赔偿,双方自行协商无法达成协议。24日上午,悲痛欲绝的死者家属再次到武汉弘田纸业有限公司大门处堵路,且言辞更加过激,声称此事如果不能圆满解决,他们也将会做出过激之事。
  得知消息的刘书记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立即和街有关领导赶到现场。首先对死者的亲属表示了慰问和深切的同情。指出,不幸已经发生,只能面对现实,任何事情的解决都需要一个过程。也告诉死者家属,意外发生以后,弘田公司的领导也努力地处理善后事宜。希望双方冷静下来,以理智的心态达成合理的协议;同时,也对弘田公司方提出要求,希望弘田公司的领导充分理解死者亲属的心情,对他们在悲恸欲绝的情况下做出的不太理智的举动和过激的言辞要给予谅解,避免针锋相对,保持克制和忍让,并且也希望他们拿出实际行动,向死者亲属表示慰问。
  在几天紧张的调解中,刘书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反复细致地做双方的工作,死者家属的情绪慢慢稳定下来,他们也相信相关部门会公平合理地处理好这个问题。弘田公司也答应积极配合,合理赔付,尽早让死者入土为安。随后,刘书记根据相关规定政策就此工伤事故促成双方初步达成调解协议。至此,经过三天紧张的调解,此次调解工作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三、锲而不舍,依法讨薪还公道
  近年来,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农民工工伤损害赔偿事件已成为影响辖区治安稳定和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此,在农民工讨薪、工伤赔偿以及其他人身损害赔偿等纠纷调解过程中,刘书记做到应调尽调、应援尽援,为辖区农民工撑起了一把“法律保护伞”、筑起了一道“法律保护墙”,农民工亲切的称他为“农民工保护神”。
  去年,东荆社区农工张某、周某等十余人受雇于阳光蔬菜公司打工,几个月下来,该公司竟然拒付酬金,侵吞农民的血汗钱。愤怒的工友们带着“家伙”去公司讨说法,并围攻了公司办公大楼。刘书记闻讯赶来。他一方面向群众宣传法律,阐明厉害关系,明确指出“打砸”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走合法程序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一边向上级领导通报情况,制定相应的调解方案。经过耐心细致的做思想工作,将围堵的农工一一劝回。为追讨酬金,他一家一家的收集证据,三番五次到该公司调查情况,向公司负责人重申不能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重要性。公司负责人从最初的避而不见,到答应延期给付,最终承诺在十日内付清,刘书记终于停止了他的“讨薪之旅”。?
    四、有理有据,秉公调处息纷争
  日常的调解工作,调解的是矛盾,调顺的是民心。要想双方当事人放弃争执,必须做到有理有据。刘书记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1年8月15日是东荆街杜家畈村蒋家山组村民选举的法定日。9点不到,村头的山包上已是人头攒动,全湾的参选群众和村民代表聚集在此,等待选举开始。村干部们也正在会场忙碌,做着选举前的准备工作。此时村民刘某携带妻子、母亲、妹夫一行四人气势汹汹的赶至会场,要求村委会立即解决他家的鱼池翻塘问题。一时间选举会场非常的混乱。
  刘书记得知情况后,迅速赶到现场。将大吵大闹的刘某一家劝解到偏僻处,并向刘家人承诺,调委会一定会尽力帮其维权。通过了解得知,刘某系杜家畈二组的村民,在纱帽街湾湖渔场承包鱼池。2011年6月11日,天气是又闷又热,早晨6点钟左右,该村125千伏安变压器下端连接39位渔户正在供电,该低压刀闸和380安高压供电设施线路,由于年久失修,负荷大,流量小,突然冒烟起火,击毁刀闸,烧毁接线桩头,正在增氧的渔户刘某的两台增氧机罢工,鱼池的草鱼因缺氧开始陆续浮头。湾湖渔场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兼电管员胡某得知后,6点半钟赶到该处,采取简明措施,暂用铝丝线通过变压器高压桩头接线,7点半恢复供电。当天11点,为安全起见,胡某请来水洪变电站3名工作人员,在未通知刘某前提下,单相停电更换设备,1小时检修更换完毕,恢复供电。但刘某已经遭受一次缺氧的草鱼二次缺氧,一时间草鱼全部翻塘,损失惨重。
  为了弄清责任和因果关系,刘书记通过走访鱼户,得知刘某渔池面积24亩,系粗养渔池。今年擅自改造扩大,加挖水深2.5米。私增的增氧机因流量过大,与供电要求不符,再者渔苗投资密度大,水肥过绿,加上翻塘前三天,投下硫酸铜过重,这些都与鱼池翻塘有直接的关联。鉴于上述情况,刘书记明确指出刘某不懂得科学管理,盲目加大投资,对鱼池翻塘理应承担一部分责任。在充分的事实和理由面前刘某表示愿意承担一部分责任。同时刘书记不顾天气炎热,找到湾湖鱼池负责人胡场长说明事由情况,要求理赔。刚开始胡场长还情绪激动,刘书记耐心地向其阐明事实与理由:1、双方供用电的要约与承诺关系成立。2、停电与鱼死亡有直接因果关系。3、停电检修前未通知渔户准备负有连带责任。在充分的事实面前胡场长终于同意分责补偿,经过一个星期的斡旋双方终于达成补偿协议。
  退休后的刘自珍书记为保一方平安,发挥余热,得到了街干部和辖区群众的高度评价:获得了“武汉市司法局十佳首席调解员称号”“武汉市司法局防止民间纠纷激化三等奖”“汉南区老年工作先进个人”“汉南区老年之星”“东荆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工作者”等殊荣。虽然他已经年近70,但仍然奔波在民调第一线。有人不理解地问他:“刘书记,你这么大年纪,跑前跑后,图个啥?”他这样回答:“我是一个老党员,能在有生之年,发挥余热为老百姓办些实事好事,得到群众的认可,我无怨无悔。我真诚的希望自己的一腔热情和付出,能换来更多家庭的幸福美满,能换来东荆街的和谐稳定。只要生命不息,我就会奉献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