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桑榆晚晴 > 老干风采
宁苦自己 乐助他人-记工业控股爱心老人万昆如 2014-06-27 16:01:4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宁苦自己  乐助他人
                  ——记工业控股爱心老人万昆如

  


  有这样一位离休老干部,她省吃俭用,不用于改善自己的居住生活条件,不用于补贴儿女,却对下一代的教育、弱势群体、养老事业慷慨解囊,多次捐赠巨资,不求名誉、不求回报。她就是工业控股公司的爱心老人万昆如。
  一、出身穷苦、艰苦朴素
  万昆如出生于贫苦的农村家庭,解放前加入了部队的文工团,在那里结识了后来与自己相伴一生的爱人薛云虎。解放后,二人分别转业到武汉市无线电天线厂和湖北省机械厅。虽然经常慷慨解囊,多次捐赠巨资,但直到如今,她和女儿仍住在无线电厂武昌家属区内30多年的老房子里,房子装修依然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水泥地和石灰墙,客厅里只摆了一张吃饭用的方桌和老旧的沙发,墙上挂着朋友送的书画,唯一像样的家用电器就是在柜子上的电视机。
  二、深情大爱、捐赠巨资
  2008年,为了达成老伴薛云虎先生的遗愿,她将二老多年勤俭积攒的21万元捐给了薛老的故乡—河北省任丘市苟各庄镇,支援修建当地的枣林庄中心小学。而时隔仅两年多,她又捐赠20万元给自己的家乡—国家著名苏区县和扶贫开发重点县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修建养老院。促使她下决心捐建养老院源于几年前她在河南老家所经历的一件事情。2003年9月,老伴的去世使她心情十分悲痛,于是回老家和自己的亲人共度2004年春节。她了解到一对夫妻盖起了二层小楼,夫妻俩住在楼里,却将自己的母亲赶到水塘旁一个破烂的棚子里居住。她知道后心里颇不是滋味,于是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夜里到了棚子里看望受冻的老人。在受冻老人犹豫不决地接受她手头仅有的一些现金后,她被这位孤独无助的老母亲的悲凉境遇深深打动,立下了在家乡捐建养老院的誓愿。近年来,随着自己年事的增高,身体逐渐衰老,实现这一愿望的心情也越来越强烈,因此决定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达成自己的愿望。
  三、乐于助人、不求名誉
  老人平时就是一个乐于助人、关心他人的离休干部。无线电厂是停产多年的国有困难企业,职工的困难多、包袱重,生活比较艰辛。她每年春节主动捐助部分钱给厂里作为困难补助发给下岗职工,让他们过一个愉快的春节。在捐助时要厂党委不能告诉职工自己的名字,只能说有一位关心国有困难企业的人,这种无私、不计名利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们,给厂里的党员干部都上了一堂感人的思想教育课。
  当谈到巨额捐赠的事情时,老人表现得非常平静。她说,自己的生活相比那些农村的老人,已经好得多,相比而言,农村的老人更需要帮助。青少年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是祖国未来的希望,需要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条件,而且捐赠养老和教育事业是她多年的愿望,捐钱时自己并未觉得做了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只是觉得完成了自己的心愿而已,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
  虽然这位老人的话语朴素无华,但相信她的内心是充满爱心的,是无比自豪的。她是一个建国前参加革命的离休干部,是一位受过革命战争的洗礼和毛主席长期教育的老人,她深知革命先烈为江山抛头颅洒热血的艰辛,深知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深知党和国家在建设富强文明现代化国家中还有很多困难,深知党和国家改善民生,关爱弱势群体还需要很大的投入。她能做出捐赠的决定,是因为她饱含着对家乡老人和下一代的深情和关爱,是想为慈善事业、建设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万老的无私、大爱、不计名利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更值得我们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