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桑榆晚晴 > 老干风采
紧密联系老干实际 积极发挥支部作用 2014-06-27 15:58:5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紧密联系老干实际  积极发挥支部作用
——江汉区水塔街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水塔街机关现有离退休干部32人,其中离退休干部党员26人,年龄最大的88岁、最小的55岁,平均年龄72岁。党员中离休干部1人、处级干部11人、科级干部14人。近年来,我街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在街工委、街办事处的领导下,按照江汉区老干局的部署,结合我街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的实际,深入开展创建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一、委员分工,团结协作,讲究“责”
  党支部在书记黄勤同志的带领下,始终把思想建设、自身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支部班子成员内部团结,严于律己,处处以身作则,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并根据支部委员的个人专长进行分工,原党工委成员黄守胜任支部学习委员,原街工会主席柯汉云任生活委员,原街组宣科科长任组织委员,善长文艺的李克敏任宣传文艺委员,这样支部成员之间既有明确分工、职责分明,又能相互沟通、团结协作。
  多年来,党支部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和生活制度,坚持以制度规范管理,以制度约束每个党员的行为,逐步完善了组织生活制度、党费收缴制度、组织生活考勤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等。党支部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支部成员耐心听取老同志的建议和意见,做到计划大家提,制度共同订,保证了各项计划、制度切实可行,行之有效。
  二、组织生活,形式多样,力求“活”
  街机关离退休党员干部虽然工作上退休了,但理想信念上未退休,支部工作自觉做到两个坚持,即坚持每月一次组织生活,每次生活会有一个主题。并根据老干部特点注意做到三个结合:
  1.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街党支部从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实际出发,按照党章的要求,根据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参加组织生活、有利于发挥党员作用的原则,灵活地、科学地设置组织生活时间,针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人数多、年龄大,有病同志多的特点,身体状况较好的同志都坚持每月参加组织生活,身体有病、年纪较大、行动困难的同志都坚持在家自学。在寒冬腊月、冰封雪冻的冬季组织生活停一个月,在酷暑盛夏、烈日当头的夏季,组织生活休两个月,这样既保证了组织生活时间,又照顾到了老同志的身体,很受党员同志们的欢迎。
  2.专题辅导与大家讨论相结合。为了组织大家更好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支部学习委员黄守胜同志两次集中宣讲党的十八大报告。老党员王志富在讨论会上结合学习十八大精神,畅谈了自己多姿多彩的退休生活,总结了人生所获得的三大财富,健康、知识、情感,对大家深有启发。罗运书同志结合自己在农村的所见所闻,谈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议祖国近年来的巨大成就,讨论会上大家争先恐后谈感想、谈认识、谈体会、抒情怀。
  3.政治理论与科学知识相结合。针对老年人集中的特点,支部每半年组织一次养生保健知识讲座,生活委员负责并印发有关资料供大家学习、参考,使组织生活形式多样、内容灵活。
  三、关爱同志,帮助排忧,体现“情”
  1.组织“情”。多年来,党工委、办事处把离退休干部工作摆上了重要位置,纳入工作日程,由王利民同志亲自抓,对老干部提出的问题及时解决,如:医保费用的补发、工会医疗保险报销等。对老干部提出的疑难问题及来信来访、支部积极反映、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落实并邀请职能部门具体解释,为老干部释疑解惑。街党工委、办事处把对老同志住院慰问,春节走访、节日慰问、春节联欢、老同志春游及重阳节等活动做为一项常规制度来落实并在经费上予以保障,每年投入经费约八万元。
  2.支部“情“。支部一班人立足于为老干部服务,树立视老同志如亲人的理念,把老干部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支部工作好坏的标准。不管是临终关怀、还是生病住院、节日慰问或是日常琐事,只要是老干部的事,党支部一班人都把它当大事来办,老干部满意就是党支部工作的目标。抗美援朝干部马名琼临终前渴望与老同志见面,支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组织了八位与她长期共事,关系较好的老同志赶到医院与她相见,了却了她的心愿,当看望她的同志们离开医院仅仅30分钟,马名琼同志便安详去逝了,子女见到这个情景对支部一班人非常感激。
  3.同志“情”。在党支部一班人的影响下,老同志之间都主动关心、相互照顾,当知道有些老同志家中出现困难和变故时,很多老同志都主动出钱、拿物到这些同志家中或医院进行看望和慰问。杨立琴老伴患了胃癌,同志们不顾年老体弱,爬7楼到她家去看望;朱元珍的儿子患白血病,大家凑钱赶到医院给予安慰;李克敏、鲁惠琴的母亲去逝同志们都主动赶往家中看望并安抚,使大家深深的感受到同志之间的亲情。
  四、开展活动,讲求实效,注重“实”
  党支部根据离退休党员干部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唱红歌”比赛,去黄陂登高,参观明清古寨,观看奇石展,到黄陂踏青,游览海洋世界,到东湖看牡丹花展,参观武汉“市民之家”……既丰富了老干部的生活,给大家提供了相互交流的机会,也充分展示了老干部的文化底蕴及素养。街机关老干部在江汉区委组织部,区老干局组织的文艺演出中曾获得“最佳风采奖”,王志富同志收集的各种奇石,在武汉收藏界享有盛名。
  党支部根据离退休干部的专长,充分向内挖潜,让曾在医院中医科工作的柯汉云主讲秋冬保健知识,让退休后跋山涉水,走过大半个中国寻找奇石的王志富同志主讲退休退休后丰富多彩的生活和对人生的感悟。请李克敏同志教唱歌曲《夕阳红》,请司法所长、律师刘亚军主讲“老年维权”法律知识讲座。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和主题,非常有吸引力、不仅我街同志们积极参加,其他街道和社区同志也踊跃加入,家住黄陂70多岁的刘宗侠同志一直风雨无阻,从不缺席。
  按照 “四就近”的要求,把支部学习地点放在东民社区。随着社区基础建设的不断完善,社区文化室布局更加合理,在社区开展党支部的活动既充分利用了社区资源丰富支部的文化生活,同时也充分发挥退休了党员的知识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