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网
保持谦抑品格 防止四种风气 2015-08-17 17:03:25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17日 05 版)     作者:本站原创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党章的规定为参照,始终保持谦抑的品格,时时处处都不忘自警、自省
       贯彻 “三严三实”要求,必须唤醒党章党规意识,只有把党章中规定的“严”“实”作风旗帜鲜明地立起来,才能把纪律执行到位。学习好、遵守好、捍卫好党章,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职责,是纪检监察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根本指向。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反腐败斗争一线,时常要经受各种考验,能否保持定力至为关键。必须以党章的规定为参照,始终保持谦抑的品格,随时随地查找自己的不足,时时处处都不忘自警、自省,确保“从心所欲不逾矩”。当前,尤其要防止四种风气。
       一是防止“骄气”。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的不断加大,纪检监察机关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往往对我们“高看一眼”。越是在为党和人民作出贡献的情况下,越是在人们给予掌声和称赞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保持谦抑的品格。千万不能居功自傲,忘乎所以。要谨记,我们只是在尽自己的本分,更何况任重而道远,必须戒骄戒躁,继续努力。
       二是防止“义气”。所谓的“义气”,就是用个人好恶、感情亲疏去代替党性原则、组织纪律,这样发展下去必然导致权力滥用。纪检监察机关的职权是党章赋予的,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讲政治、讲正气、讲规矩,履行监督责任必须从党的立场和人民利益出发,在处置每个反映问题线索、审查每个违纪案件中,都要严格按照党章和党内法规制度行事,坚决杜绝私心杂念,坚决防止以私废公。
       三是防止“小气”。“三转”之后,我们退出了很多议事协调机构。这种工作上的退出,是为了集中精力专注于主业主责,但并不等于说我们可以不了解大局,不围绕大局。既不能“种别人的地,荒自己的田”,也不能只站在自己“一亩三分地”里看天地、想问题。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围绕大局、服从大局,确保纪检监察工作的正确方向。与此相联系,作为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专门机关,既要在政治原则上“挺直腰杆”,又要在“组织协调”上“放低身段”,充分发挥司法、审计等职能部门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四是防止“暮气”。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艰巨任务,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保持锐气,防止惰性,尤其不能固步自封、惯性思维、思想懒惰。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深入,纪检监察工作理论得以快速发展,也日臻成熟、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树立起应有的思想敏锐,紧盯形势发展,紧跟任务变化,紧抓改革和工作方式转变。
       纪检监察干部手握是非戒尺,加强自身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能有丝毫含糊;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不能有一刻动摇。只有纪检监察干部真正做到站得稳、立得端、行得正,才能理直气壮执纪监督,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四川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王雁飞日前在省纪委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说